作者selfhsuan (波妞萱)
站內BoardGame
標題[心得] 春節與家人玩桌遊之遊戲心得分享
時間Thu Feb 10 11:48:47 2011
自從掉入桌遊坑後,周末總是會帶一兩款遊戲回家與家人分享。
今年過年,叔叔嬸嬸家的WII&KKbox被桌遊擊退了,除夕到初三,天天都是桌遊天!
本文除了記錄今年與家人同遊的回憶,最重要的是,以前總是在板上吸取前人的經驗來選
遊戲與家人朋友同樂,這次想與大家分享可以和家人推廣的遊戲。
我知道遊戲的趣味度會因時地人而有所差異,所以我會盡量敘述家人玩每一款桌遊的反應
與心得,供大家做參考。 :)
=======================================
成員介紹:邁入四十的叔叔與嬸嬸、大五的姊姊、小三小六國一國二國三堂弟妹、我
時間:從除夕吃完年夜飯後開打,到初二凌晨兩點正式結束。(中間當然有休息啦XD)
背景介紹:他們平時桌遊來源都仰賴我敗家所敗得的桌遊們,遊戲量至少五款以上。
叔叔嬸嬸更是默默被我推入桌遊坑,亦擁有幾款桌遊。
※本文僅列出幾款我較有心得必推廣的遊戲或是我覺得需注意(安全)的遊戲。
◎遊戲名稱:拉密
◎遊戲心得:
在去年某天我借了拉密到我叔叔嬸嬸家玩了之後,他們立即愛上,當天便從晚上十
點拉密到凌晨兩點,也逼迫我要幫他們買這款遊戲。而後,他們的朋友玩過之後,紛紛購
買拉密,在他們朋友圈中,幾乎是每家必有一拉密,真驚人。
除夕夜,叔叔開了拉密,並且自信滿滿當了拉密教學員,自稱一分鐘就能學會(但
其實教學並且讓對方懂,大概也要三到五分鐘XD),藉此吸引了其他家人的目光。而後
,大家就為在餐桌旁邊開始玩拉密,雖然只有一款,只能提供四人的量,但是大家會默默
形成兩人一組狀態,組隊廝殺。又拉密教學相對於其他遊戲來說稍微簡單,有其他的人後
來才加入,但也可以在觀看一兩局並且有旁人提點後進入狀況。這款遊戲第一天就開了五
六個小時,還因過年氣氛,小賭一下。
◎推薦指數:★★★★★ 雖無華麗外表,但是規則較簡單,又有麻將感,過年必玩!
○遊戲名稱:Dixit1+2
○遊戲心得:
Dixit我買很久了,一直不敢開來玩,有部分原因是怕家人覺得要一直想題目很麻
煩,再者我之前玩了好幾次,看到相同的牌,會沒梗,所以就被我束之高閣。
這次會開是因為嬸嬸很想玩,只好勉為其難開了,沒想到大受好評!第一次玩時,
有我、叔叔、嬸嬸、國一的堂妹、小六的堂弟。大家看到牌先是讚賞不已,聽完規則說明
後,每個人絞盡腦汁,努力想自己的題目。剛開始遊戲時,大家聽到說書人的題目及答案
牌時,都很默默的自己選了一個號碼,然後揭曉答案,結束了那回合。大概玩了兩三回合
,大概瞭解遊戲內容及慢慢領悟出出題要領後,每個人心中的嘴砲鬼就默默現身,氣氛也
隨之加溫。本來想說玩到有人獲得三十分就結束,沒想到最後竟然將整副牌玩完,後來其
他家人回來,除了我,其他人又玩了一次,笑果不斷,真是太令我意外了!雖然我們年齡
層廣,但玩的過程中,除了叔叔偶爾說出非我們年代的話(意境深遠啊!),導致他看不
到其他人的車尾燈,其他並沒有感受到我們年齡的差距,很有趣~
○推薦指數:★★★★ Dixit好不好玩,很大一部分取決於自己的玩伴,若是自己的玩
伴不愛挖掘自己的創意潛力,那就不好玩了~
◎遊戲名稱:醜娃娃
◎遊戲心得:
在過年之前,我很少帶反應遊戲回家。這次帶了醜娃娃,大家都覺得很新鮮。
一開始八個人下去玩,雖然大家手痛的要命,但還是很喜歡。
第二次小三的堂妹找我和我姐及國三的堂弟玩醜娃娃,玩到第二輪時,在一次搶牌
中,四隻手撞在一起,大家的手都凹到了。堂妹可能年紀小,手受到的痛比較大,也可能
是該輪遊戲都還沒拿到牌,她就哭了。遊戲被迫結束。
這是我第一次帶遊戲帶到小孩哭啊QQ
◎推薦指數:★★★☆(三顆半) 淺顯易懂又歡樂的遊戲。但請注 意 運 動 傷 害= =
○遊戲名稱:瘋狂馬戲團
○遊戲心得:
我第一次玩瘋狂馬戲團後就立刻買了!(被瓜瓜推坑= =+)之後一直找朋友、家人
玩瘋狂馬戲團,評價還不錯。讓我比較驚訝的是,我遇到滿多桌遊玩家都沒開這款遊戲,
板上也比較少有瘋狂馬戲團的介紹,所以我想藉此機會推薦給大家:)
雖然遊戲建議人數是五人,但我們家過年玩時是六個人一起玩,其實沒有因此有太
大的差異。遊戲不吃文字,圖片可愛,遊戲機制也不難,講解後開始遊戲,大概輪了兩三
個人之後大家基本上就瞭解遊戲規則了。「運氣」在瘋狂馬戲團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有些
人就是怎麼翻都不會爆掉,怎麼翻就是好牌;可是有些人就是場上沒好牌,但一翻就爆,
還要被眾人指責「太貪心了!」,真可憐。不過大過年嘛,不和自己的運氣玩一下,有甚
麼意思呢XD這款遊戲其實也不一定是有好運氣就會贏,可以以小數字的牌湊出小馬戲團
賺十分,湊一湊,遊戲結束時,說不定自己就贏了!(詳細規則說明可以參板上的文章)
家人玩瘋狂馬戲團後,覺得還滿好玩的,但並沒有像拉密想一玩再玩。
○推薦指數:★★★☆ 圖案可愛、機制簡單,適合介紹給剛接觸桌遊的朋友玩!
◎遊戲名稱:Qwirkle Cubes
◎遊戲心得:
這款遊戲是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送我的,雖然我帶回家了,但其實我有點不想
開,怕一弄壞我會心疼QQ(好,其實這段不是重點,是私心XD)
過年這款遊戲開了一次,和我姐及國三的堂弟玩。心得:真的很需要運氣!!!當
時我想要甚麼就骰到甚麼,所以分數一直遙遙領先。
玩這款遊戲後,我發現這場並沒有像我第一次玩這麼歡樂。我檢討後覺得原因有二
:第一是我第一次玩時是和有玩過Qwirkle的朋友玩,他們比較有概念,可以提供一些意見
,並且嘴泡一下,讓場子很歡樂。但是這次只有我會玩,雖然我會提供思考方向,我姐和
我堂弟大概是接觸桌遊不多,思考時間久,大概腦袋也打結了,對這款遊戲的興趣也慢慢
消磨了;第二個是我忘記買骰塔了!!!有骰塔就會吸引大家的注意!下次會記得買XD
◎推薦指數:★★ 因為這次場子不歡樂,但過年就是要歡樂,所以給的分數比較低。
應該是我的問題比較多QQ
本次介紹大概到這裡,其實我們還玩了運轉潮汐、卡卡頌、Incan Gold等遊戲,但我目前
想不出甚麼心得,也不想打流水帳,就此打住吧:)
另外,謝謝大家的推文!希望這能多多少少幫到和我一樣想要推廣桌遊的朋友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4.10.82
※ 編輯: selfhsuan 來自: 114.24.10.82 (02/10 11:51)
1F:推 dogodhse:推~ 02/10 12:07
2F:推 feather7124:推 02/10 12:17
3F:推 yokyo:推~ 02/10 12:20
4F:推 croy89:推 為啥我教家人玩矮礦 卻要整場發呆 崩潰 02/10 12:28
為什麼會整場發呆呀?
5F:推 wangchinmao:樓上教他們玩搗蛋哥不林吧 這樣你會慶幸發呆的 XD 02/10 12:35
搗蛋哥不林常聽到耶~但是沒有玩過~想要玩玩看XD
6F:推 north4909:推。 02/10 12:59
7F:推 insane8778:我也有帶dixit跟我們家奶奶(80多歲)一起玩~ 02/10 13:34
好棒喔!!!我叔叔和我麼這些孫子孫女們想拉阿嬤下來,阿嬤都很很害羞的拒絕了><
8F:推 tablelee:拉密我家裡的人也是玩到瘋掉~@@ 02/10 13:39
其實我自己有麻將板的拉密,但太重了,就沒帶回家。不然就可以支援兩桌拉密了><
9F:推 nagual:推!! 02/10 14:03
10F:推 icenivek:我們家有玩dixit和送禮高手!而且還是和新婚夫妻玩XDDDD 02/10 15:06
感覺這兩款遊戲跟情侶或夫妻玩,有趣的就是看他們不和(大誤)
11F:推 isa22:推 02/10 15:27
12F:推 LOVETORA:請 注 意 運 動 傷 害XDDD 02/10 17:06
真的!!!堂妹事後還跟我姐說......還是有點痛痛的... 我和我姐都無言了= =
13F:推 sliderliu:綜合以上,推新婚夫妻請注意運動傷害 02/10 17:18
那可能就不是桌上遊戲了(掩面)
14F:推 cgm80018:過年也有推行一些遊戲…下班回家有空補推齊^^ 02/10 17:40
哈~大家一起來推廣!YA!
15F:推 smoox:推~ 02/10 18:29
16F:→ syntex:這個過年帶"通路"回家和小朋友玩,反應很熱烈 (煙 02/10 19:15
17F:→ syntex:熱烈到遊戲被他們搶回家了 (淚 02/10 19:15
哦!又一個好遊戲!下次學一下!(筆記)
我的遊戲也是被借走了幾款,流落各地啦~~~
18F:推 dreamred:推 02/10 22:31
19F:推 noyarc:後續勒!!! 02/10 22:54
來了來了~~~
20F:推 sinstar:看成小五的姊姊.... 現在的小四生這麼厲害...... 02/10 23:39
噗,小四我在玩石器時代(噗 暴露年齡了)
21F:→ selfhsuan:驚!第一次被好多人推~謝謝大家~今天去書展好累~ 02/11 00:15
22F:→ selfhsuan:明天會補上!!!!!! 02/11 00:15
23F:推 yangtzelue:推波妞萱~ 02/11 01:18
24F:推 SeekU:我過年是推拉密、ForSale、德國蟑螂、lost cities、傑克口袋 02/11 02:26
GOOD!寫一下分享文嘛XD
25F:推 BlackShieh:推 運動傷害~XD 02/11 08:05
這真的很重要>< 另外,感謝中中推薦閃靈快手!超好玩的反應類遊戲!
※ 編輯: selfhsuan 來自: 114.45.190.146 (02/11 14:21)
※ 編輯: selfhsuan 來自: 114.45.190.146 (02/11 14:29)
26F:→ croy89:因為每回合都一定會讓你壞燈 壞車 壞工具....... 02/11 15:23
27F:→ selfhsuan:也太慘了吧= = 我之前跟我堂妹玩時 他們都聯合起來壞我 02/11 15:32
28F:→ selfhsuan:那時沒說不能給別人看自己的矮人卡 他們兩個都抽到好的 02/11 15:33
29F:→ selfhsuan:之後我才知道可以跟別人說 但是絕對不能給別人看 不然就 02/11 15:33
30F:→ selfhsuan:不好玩了>< 02/11 15:33
31F:→ croy89:因為俺教遊戲然後順便當一下大魔王被好壞矮人共同針對 02/11 15:55
32F:→ selfhsuan:噗 這樣也太悶了吧= = 02/11 16:16
33F:→ croy89:也還好呀 如果以同樂的角度來看 他們都很快樂 02/11 16:29
34F:→ selfhsuan:哈~~ 那就好~~~:) 02/11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