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2653495 (melanogaster)
看板Biology
標題Re: [問題] 這樣的生物工程有可能嗎?
時間Fri May 3 10:17:42 2013
※ 引述《boblu (六百)》之銘言:
: 把特定的基因轉殖到蚊子體內 野放 以達成某種目的 是可能的
: 我記得真的有人在作 不孕 但是性吸引力超強的蚊子
: 放出去以後 野生蚊子都找他們交配然後生不出下一代
: 至於原 po 說的螢火蟲基因
: 困難點在於螢火蟲的發光器並不是一個基因控制的
: 轉殖一個螢光酵素是一回事
: 但是還得要把整個和成蟲螢光素(螢光酵素的"燃料")的生化路徑都轉殖進去
: 另外還有跟產生螢光(其實應說是冷光)的器官結構有關的基因
: 還要確定螢光酵素 蟲螢光素 都表現在正確的器官
: 這樣一整個很麻煩 而得到的結果也只是讓蚊子在很暗的地方可能比較好打一點
基因轉殖蚊子這樣的研究已經做了很多,
像是研究埃及斑蚊傳播登革病毒的機制或是瘧蚊和瘧原蟲解不開的孽緣。
而野放這件事情也在前幾年已經做過,當時也轟動了一下子。
致於網友提及不孕這件事,
更可搭配相關的調控系統(tet-off system)控制何時表現/不表現影響不孕的機制
整個系統很細緻的功造成單一性別個體全死,
而存活的另一性別帶著轉殖基因傳下去。
(果蠅模式在2000年已經建立。)
相關的文獻請查詢關鍵字:transgenic mosquito, Alphey L
以上,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4.95.98
1F:→ schel:蚊子野放的實驗也是限於局部區域,就是我說的封閉啊 05/03 11:42
2F:→ schel:以2011上nature的那篇來說,他就有提到地點的選擇需要是有良 05/03 11:43
3F:→ schel:好的地理隔離還有穩定的環境,這也是為什麼他選小島的原因 05/03 11:44
4F:→ schel:這和真正的野放還有有一段距離,而那篇大概是目前最成功的 05/03 11:45
5F:→ schel:但他也提到以model來看,需要在十公頃放入約2.8萬到24萬隻 05/03 11:47
6F:→ schel:才能達到抑制的功用,這也是為什麼野放目前還不太成功的原因 05/03 11:48
7F:→ schel:那果蠅又是另一件事,果蠅因為是模式生物,所以至少在1996年 05/03 11:49
8F:→ schel:時就已經發現了melanogaster的hybrid male sterile gene, 05/03 11:51
9F:→ schel:但是因為果蠅可以多次交配儲存精子,蚊子只會利用第一次的 05/03 11:54
10F:→ schel:所以果蠅的要野放成功的實驗更難,尤其是野外不太可能做到因 05/03 11:55
11F:→ schel:子的操控 05/03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