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pgod (ppgod)
看板Baseball
標題[問題] 台灣的實力還能更上一層樓嗎?
時間Fri Jun 26 23:16:55 2026
如果有看棒球很資深的球迷們,以這20年的時間軸來看台灣棒球從黑暗時期一路轉變到現在
的盛況,從一開始對上韓國輸多贏少(成棒)的慘況下,轉變到這10年以來勝多輸少的現況
,甚至還創造2024史上第一次贏下日本職業一軍的榮耀!這期間運科的引進、體制的改革、
職棒環境升級等等還有其他的改變,那問題來了,台灣還要怎麼蛻變成長實力才能更接近甚
至有辦法超越現在WBC日本大聯盟為首的全菁英陣容、歐美各國豪華的堅強陣容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7.8.17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2487017.A.27C.html
1F:推 kload: 比照藍色監獄練蠱 06/26 23:20
2F:→ Hohenzollern: 找拉丁美洲球隊交流比賽 06/26 23:26
3F:→ jumperman: 首先第一步一定要做的是棒球運動納入三級所有學校體育 06/26 23:27
4F:→ jumperman: 課..每個層級每學期都一定要上一定時數的棒球,至少也要 06/26 23:28
5F:→ jumperman: 連續上一個月..這邊主要就是要先讓所有人都接觸過棒球 06/26 23:28
6F:推 Alvarez: 等大谷國家隊退役 LA奧運應是最後了吧 再來台灣以灝宇維 06/26 23:29
7F:→ Alvarez: 恩林振瑋SUN柯敬賢劉任右為首的新世代成熟 搭配卡仔龍仔 06/26 23:29
8F:→ Alvarez: 此消彼長之下 是有可能像當年韓國黃金世代跟日本55開 06/26 23:29
9F:→ jumperman: 最終目的是要讓幾乎每一間學校都要有校隊,三級基底整個 06/26 23:30
10F:→ jumperman: 數倍增加,這是一切的源頭 06/26 23:32
11F:推 gaea0127: 我們還是差很多,進步是可以,超越不可能 06/26 23:36
12F:→ gaea0127: 棒球人口輸超多,靠少數精英稱起來,組一隊打一場也許運 06/26 23:37
13F:→ gaea0127: 氣好有機會贏,但國家實力還是輸很多的 06/26 23:37
14F:→ d06: 不用想太多 維持就不容易了 06/26 23:37
15F:→ gaea0127: 12強贏日,wbc贏韓,無法改變我們還是輸日韓很多的事實 06/26 23:37
16F:→ juin21: 要先能排出一條全3A~大聯盟等級的打線 06/26 23:38
17F:→ juin21: 比較現實的目標可以從中職農場軟硬體技術提升開始 06/26 23:42
18F:推 david3809: 夢裡 06/26 23:43
19F:→ juin21: 至少要能穩定輸出野手去日本或美國 06/26 23:43
20F:→ juin21: 中職野手養成太爛了 06/26 23:44
21F:推 TaiwanKimchi: 要有最高品質的牛奶、起士和乳清蛋白 06/26 23:54
22F:→ TaiwanKimchi: 這樣球員才能長得更高更壯 06/26 23:55
23F:→ TaiwanKimchi: 為什麼最好的球員要輸出到國外呢? 06/26 23:57
24F:→ TaiwanKimchi: 最好的球員應該要留在國內吧 06/26 23:58
25F:→ TaiwanKimchi: 如果最好的球員不在國內 台灣的棒球怎麼會變強呢? 06/26 23:59
26F:推 www22550: 接近韓國,但還沒超越,離日本還有一大段距離 06/27 00:00
27F:→ Arodz: 增隊 擴大基數 只有這條路了‼ 06/27 00:09
28F:→ righthand: 其實贏不了也沒關係 06/27 00:14
29F:→ righthand: 不要再把年輕人的青春年華浪費在保守野球上就行 06/27 00:14
30F:→ righthand: 養出一兩隻mlb 60轟的重砲就夠爽了 國際賽就隨意吧 06/27 00:14
31F:→ ppgod: 以現階段來看最快的方式感覺應該是美國現役大聯盟都能有穩 06/27 00:21
32F:→ ppgod: 定的好表現,小聯盟的球員實力也日益增長進步,旅日的都能 06/27 00:21
33F:→ ppgod: 穩定在一軍有好的成績,然後徵召這些人加上現役中職最頂的 06/27 00:21
34F:→ ppgod: 投打好手,或許有機會55開吧!? 06/27 00:21
35F:推 ByNash: 老實說...就增加棒球場 學生培養棒球興趣 現在都籃球場 06/27 00:22
36F:推 slimak: 需要有足夠的票房支撐他們 06/27 00:27
37F:推 f230072828: 先把惰性改掉吧 06/27 00:42
38F:推 iamandy630: 基層人才庫太虛 導致成棒刷不出好貨 解決方式就兩種 06/27 00:57
39F:→ iamandy630: 一種就是狂設棒球學校 最少讓每一個行政區小學都有 06/27 00:57
40F:→ iamandy630: 棒球隊 另一種方法就是養大量球探 去全台各小學直接 06/27 00:57
41F:→ iamandy630: 挖運動能力強的進棒球隊 金字塔最底層品質夠強 頂端才 06/27 00:57
42F:→ iamandy630: 能刷出s級好貨 06/27 00:57
43F:推 iqzvfact: 短期賽有機會贏啊但職業長久賽就完全不行了 06/27 01:11
44F:推 yvonnewu: 如果本業不顧 預算一直在啦啦隊上棒球會進步嗎? 06/27 01:17
45F:→ Coslate: 沒救了 沒看到一堆不打迷、祝福迷嗎 06/27 01:27
46F:推 goury: 一堆人因為跟籃球一樣人人打過就會變強了,笑死,台灣有因 06/27 03:53
47F:→ goury: 為人人打籃球,就比日本籃球強嗎?十多年前還在笑日本籃球 06/27 03:53
48F:→ goury: 黑暗期的,現在看看日本,是因為變得學生人人打籃球嗎?連 06/27 03:53
49F:→ goury: 最基本觀念都嚴重錯誤的,當然不會強 06/27 03:53
50F:推 gguuder: 規劃大谷 06/27 03:56
51F:推 goury: 人口基數、參與人數當然都有影響,但很顯然放眼全世界所有 06/27 03:57
52F:→ goury: 運動來看,從來都不是參與人口基數多的國家,就比較強。你 06/27 03:57
53F:→ goury: 最重要的事情都還沒做好的情況,人數多再怎樣也練不出來的 06/27 03:57
54F:→ aikotoba: 不要練蠱都有機會 06/27 04:11
55F:推 ACerol: 不是在國內有多少人參與,而是多少有才能的人在更高層級 06/27 04:47
56F:推 aro3810: 實力很難贏日本,但組精英打一場,有機會 06/27 06:32
57F:→ lsj049: 先把國內運動風氣帶起來吧 06/27 07:13
58F:→ strikeman: 我覺得拿日本的棒球可能對中職太勉強了,畢竟人家那是 06/27 07:35
59F:→ strikeman: 企業投入投資比較高的,我們可以發現現在日本的球星, 06/27 07:36
60F:→ strikeman: 很多都是進職棒培養起來的,這點中職就不太可能,投手 06/27 07:37
61F:→ strikeman: 都洋投天下,太偏的結果就是每次組隊時,都幾乎仰仗旅 06/27 07:38
62F:→ strikeman: 外的投手。 06/27 07:39
63F:→ strikeman: 比較可以參考的倒是日本足球的作法,20年前,他們幾乎 06/27 07:40
64F:→ strikeman: 只能止步會外賽,什麼杜哈慘劇,那時的日本足球,連中 06/27 07:41
65F:→ strikeman: 國都打不太贏,他們短短20年就能進到約前10等級的足球 06/27 07:44
66F:→ strikeman: 強權可能才是中職要的。 06/27 07:44
67F:→ juin21: 最好的球員無法留在國內。市場就是小,薪資就是低 06/27 07:47
68F:→ juin21: 要認清事實 06/27 07:47
69F:→ e2204588: 跟韓國其實沒差多少 不然不會一直贏 06/27 09:50
70F:推 leocs: 最好的球員留在國內我們就變成2A以上球員急速減少,這只會 06/27 09:56
71F:→ leocs: 降低國家隊的競爭力而已,好球員交給美國養,這樣國際賽才 06/27 09:56
72F:→ leocs: 有競爭力 06/27 09:56
73F:推 hydroer: 少子化+棒球人口太少。 06/27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