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etsu (Super White)
看板Baseball
標題[分享] 6/16 6/17 中職裁判報告(非官方)
時間Wed Jun 17 23:59:34 2026
資料來源是中職進階數據網站的資料
雖然澄清湖場的轉播跟官網的球點還是有比較大的落差
不過我後來想想官方都敢把資料公開出來了我有什麼好不能放的呢 嘻嘻
不過還是要說清楚目前資料看起來是有疑慮的,大家就自行解讀吧
常見問題:
Q:報告中的「獲益數字」是如何計算的?具有權威性嗎?
報告中的獲益數字完全根據該球判決好球或壞球對得分期望值的影響,不會考慮打席的實際
結果。期望值的數字是個人用2023到2025共3年間聯盟官網的打席記錄進行的初步計算,尚
未經過嚴謹驗證,建議僅作為參考之用。
Q:球員的身高會影響好球帶的判定嗎?
會的。 官網在顯示好球帶高度時,會根據每位球員的身高數據進行動態調整。根據資料判
斷,身高應該是使用官網上記錄的身高。
Q:為什麼報告中的球點位置與電視轉播看到的不一樣?
這是因為進階數據網站與電視轉播顯示的好球帶位置不相同,個人觀察網站的好球帶比電視
的略小。由於目前只能取得網站的資料,因此報告以網站的資料為主。
Q:報告中提到的「平均誤差」是如何定義的?
報告所指的平均誤差採用方均根誤差(RMSE)進行計算,並以「總判決數」作為分母來衡量
判決的離散程度。
如果想查看更詳細的資料,或是查看之前所有報告的存檔,可以到以下網站查看:
https://yuetsu001.github.io/cpbl-umpire-scorecard/
6/16
https://i.meee.com.tw/D2Vtha4.png
6/17
https://i.meee.com.tw/28bd9WL.png
https://i.meee.com.tw/2mAZ82N.p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4.183.23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1711977.A.DF3.html
1F:→ TiauEX: 好球準確率75% 是有紀錄來最低的嗎06/18 00:00
2F:推 s22shadowl: +2.20真的嘆為觀止06/18 00:01
3F:推 aimee51126: 蔡豐澤真的太扯了啦06/18 00:01
4F:推 ciled1: 難怪原po一直說澄清湖的資料很奇怪 kzone是不是太小了?06/18 00:02
我覺得奇怪的點倒不是覺得好球帶的位置有問題,而是球點的高度跟電視轉播有差距
比如說在電視上一樣是壓在好球帶上緣的球在官網上顯示的高度會不一樣
(同一個球員的位置會相同,所以我推測是其中一邊在身高調整時出現問題)
亞太的框也是看起來位置有問題,不過官網跟電視的相對位置大致是相同的
5F:推 s22shadowl: 14.2cm差不多整整兩顆球了06/18 00:03
6F:推 bamboooolife: 全是幻神 有夠離譜06/18 00:05
7F:推 MK47: +2.2 XDDDDD06/18 00:05
8F:推 hunterhsu91: 陳均瑋那顆五號位壞球是什麼鬼???06/18 00:05
9F:推 benson00825: 紅中壞球是恍神喔 什麼鬼06/18 00:06
10F:推 badname: 紅中壞球 猛喔06/18 00:07
11F:推 za89: 紅中壞球哈哈哈哈哈06/18 00:08
那球看備註是寫界外球,不過標記是判壞球
實際上哪一個是對的我是沒有回去看,反正資料就是很怪 = =
※ 編輯: yuetsu (1.34.183.236 臺灣), 06/18/2026 00:09:01
12F:推 wenfei: 紅中壞球 06/18 00:12
※ 編輯: yuetsu (1.34.183.236 臺灣), 06/18/2026 00:13:22
13F:推 chiahuiele: 紅中壞球 陳均瑋的眼睛真的笑死人 06/18 00:14
14F:推 wang19980531: 澄清湖的框這樣看沒有偏低嗎? 06/18 00:18
15F:→ wang19980531: 魔鷹那顆有沒有可能是好球 06/18 00:18
16F:→ wang19980531: 但天母應該是很準的 06/18 00:18
17F:→ a1256438: +2.2 … 06/18 00:20
18F:推 sandemo: 龍龍何時不得利? 06/18 00:22
19F:推 weshu: 給你+2.2,但你只有1分,是要說明什麼...? 送你了還吐出來? 06/18 00:23
20F:推 highwayshih: 蔡豐澤太誇張 06/18 00:26
21F:→ highwayshih: 然後陳均瑋那個紅中壞球是什麼鬼 06/18 00:27
22F:推 low0511: 澄清湖我覺得框有問題 準確率差很多 06/18 00:28
23F:推 laihom0808: 靠主審還不是被打爆 06/18 00:30
24F:→ chinhsi: 0.51場被罵最凶 06/18 00:30
25F:推 CaminoI: 75%真的瞎爆 不能怪魔鷹爆氣 太扯了 06/18 00:33
26F:推 hirundo: 2.2 厲害了 06/18 00:34
27F:→ CaminoI: 還有依60的身高撿了過高超過14公分的好球…… 06/18 00:35
28F:推 songlahaha: 一致性96%乍看之下還行 但看到75%跟14.2真的xd 06/18 00:35
29F:推 ILoveKMT: 中職就萬年外角海阿 06/18 00:36
30F:推 umimakeup: +2.2 但只有一分 是什麼意思(認真問) 06/18 00:43
31F:推 a1256438: +0.51 三場最低 06/18 00:45
32F:→ a1256438: 吵最兇XDDD 06/18 00:45
33F:推 leftavoid: +2.2 ... 06/18 00:51
34F:推 same60710: 結果吵最大的場反而最準? 06/18 00:56
35F:推 webberfun: 有夠扯欸 06/18 00:59
36F:推 Roy34: 海羅有夠雷 06/18 01:25
37F:→ Roy34: 你看一下海羅下面位置的球幾乎都跟好球帶有一段距離 06/18 01:26
38F:→ Roy34: 他是不是不會判 06/18 01:26
39F:推 Roy34: 看人家分享的打席紀律 邦吃5次大壞球 06/18 01:42
40F:→ Roy34: *紀錄 06/18 01:43
41F:推 dido0208: 所以天母那場罵得難聽是怎樣,一堆輸不起 06/18 01:52
42F:推 s28113206: 點進去看12顆其中一邊偏坦10顆 06/18 01:53
43F:推 vin312789: 所以說挑戰不要明年急著上一軍啊 基本的調都沒調好 06/18 04:22
44F:推 samtws: 結果天母那場一堆邦寶崩潰 06/18 06:17
45F:推 alonzohorse: 75到底是…… 06/18 06:25
46F:推 kw0258: 不知道自從有了這個非官方數字後,目前最爛的的一場不知 06/18 06:48
47F:→ kw0258: 道是哪一場? 06/18 06:48
48F:推 yamai7777: 紅中壞球是紀錄錯誤 那顆是界外球 06/18 07:00
49F:推 sealin: 邦寶適崩潰 結果準確率最高 06/18 07:19
50F:推 DARUGU: 上次2.多的剛好有2分,這個2.2卻只有1分,有什麼推估算法 06/18 09:56
51F:→ DARUGU: 嗎? 06/18 09:56
52F:噓 davidrick: 這就是會長要的人味嗎? 06/18 10:31
53F:→ davidrick: 我怎麼覺得是屎味 06/18 10:31
54F:推 ju12321: 如果魔鷹後面接60 號,主審的好球帶會不會直接變形 06/18 11:42
55F:→ wishman: 邦寶輸球哪次不崩潰,連投票投輸了也在崩潰。 06/18 11:55
56F:推 tim0603: 那好球帶超一致的呀 一致的高 06/18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