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anLi1013 (TrunksHOPE)
看板Baseball
標題[新聞] 中職簽約金障礙高懸24年 陳鏞基︰路開出
時間Wed Jun 17 05:52:23 2026
https://sports.ltn.com.tw/news/paper/1759143
2026/06/17 05:30
專訪/記者倪婉君
「我不能決定別人的棒球人生」,但談到中職高懸24年的600萬簽約金障礙,
陳鏞基認為
,提高簽約金至少能為年輕球員開出另一條路,「有這樣一條路開出來,不會沒有人走」
。
可參考日、韓職
高簽約金模式
42歲的統一獅名將陳鏞基將在今年結束23年職業生涯,他在自美返台10多年來見證中華職
棒的各項進步,
只是對於一直維持2002年蔡仲南的600萬簽約金上限,直言確實值得探討
,認為不妨參考日、韓職的高簽約金模式,成為留住好手的誘因。
陳鏞基在2004年以25萬美元簽約金加盟水手,2010年底參加中職選秀以狀元之姿返台,細
數從球員素質的提升、票房的成長,到球場的興建,都是他眼中的進步,
「以前投手球速
145公里就很快了,現在幾乎大家都可以投到150、甚至更快。我剛進來的時候還是黑暗期
,球迷人數沒那麼多,再到大巨蛋,這也是以前沒有的」。
只是進步這麼多,中職仍留不住青棒好手,陳鏞基則說,
「不只我們在進步,國外也在進
步。包括訓練環境和競爭張力,我覺得還是有差距。」像好友胡金龍才剛從道奇見習回來
,「從設備到環境,再到選手的養成,都可以做到很精密,用運科去達到選手最好的能力
。說實話,台灣還沒辦法做到,或許幾年後可以。」
如果簽約金也可以進步,陳鏞基認為會是誘因,但仍強調重點是選手本身的想法、有沒有
設定目標,
「簽約金提高,也可以試試看留下來,像古林、若熙這樣先在中職投出成績再
出去。」他指出,這個議題存在討論的空間,大聯盟的最低薪資每年都調漲,小聯盟之前
也在為薪資抗爭,笑說:「通膨一直漲,雞蛋都漲價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2.253.14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1646747.A.B91.html
1F:推 xyz168: 台灣有台灣的玩法,不只是棒球界,各行各業都一樣 06/17 06:11
2F:→ xyz168: 薪水太高要是太驕傲了怎麼辦、太自以為是怎麼辦、錢少的人 06/17 06:12
3F:→ xyz168: 怎麼辦 06/17 06:12
4F:推 AlwaySmile: 鬼島 06/17 06:22
5F:→ instill8: 薪水才是重點 簽約金? 06/17 06:34
6F:→ amos30627: 薪水如果是重點就全留下了 去小聯盟賺不到錢的 06/17 06:36
7F:推 julian42: 簽約金很重要啊 誰知道會不會第一年就受傷 06/17 06:54
8F:推 bigsun0709: 重點是實力吧 說實話近年哪個狀元覺得簽約金少的 倒是 06/17 06:56
9F:→ bigsun0709: 一堆人領了高額簽約金打很鳥 06/17 06:56
10F:推 Joby: 領高簽約金打水漂的水狀元又不是少見的事情 但高簽約金可以 06/17 06:59
11F:→ Joby: 將有潛力的小球員留在中職增加競爭力 06/17 06:59
12F:噓 encorej77107: 其實簽約金實拿老早就破600了 只是明面上寫法的差別 06/17 07:06
13F:→ encorej77107: 你直接寫簽約金800 你明年狀元要是只是RP 06/17 07:06
14F:→ encorej77107: 你要怎麼談 06/17 07:07
15F:→ encorej77107: 去年是超大物 所以簽約金800 你只是小小RP 500 06/17 07:07
16F:→ encorej77107: 最好是有選手能接受 06/17 07:07
17F:→ encorej77107: 會成為各隊的默契 有現實的原因 06/17 07:09
18F:→ encorej77107: 到時選手 不接受 經紀公司一直放話AIR新聞 施壓 06/17 07:10
19F:→ encorej77107: 狀元會變空氣 06/17 07:10
20F:→ encorej77107: 最後真正得利的是小年選手 不是真正的大物 06/17 07:11
21F:→ lrh18: 如果要出800 那一定是先往SP養的阿 這有什麼好講的 06/17 07:11
22F:→ lrh18: 不能拿少數案例入隊後教練暫時改定位來說吧 06/17 07:13
23F:推 BJshow: 要看進什麼隊伍 06/17 07:28
24F:噓 melos001: 球監 06/17 07:43
25F:推 yuki476375: 簽到余謙,陳琥這種...... 06/17 07:57
26F:推 beauman002: 我就問U18MVP值幾多錢 06/17 08:11
27F:→ Atkins13: 一直提球監到底有沒有想過設下去是誰贏zzz 06/17 08:12
28F:推 julian42: 實力500不接受你明年來選頂多也600啊還少賺一年薪水 06/17 08:12
29F:推 Atkins13: 陳琥就算了 至少他還被期待過 小寶這種的570萬根本盤子 06/17 08:17
30F:→ Atkins13: 台鋼是做鋼鐵不是做陶瓷耶 06/17 08:17
31F:推 HOLYXXXX: 提高到2000萬一樣出去啦 因為打中職很丟臉 06/17 08:24
32F:推 kobby: 內文說台灣還做不到幫助選手成長 然後要加碼把人留下 不覺 06/17 08:27
33F:→ kobby: 得邏輯怪怪的嗎 06/17 08:27
34F:→ shifa: 高簽約金是要球員付出更大機會成本的 例如延長入札門檻 06/17 08:41
35F:→ shifa: 球員會想要嗎 06/17 08:41
36F:推 sonic37: 第一輪簽進來,養傷一整季也有,投資風險 06/17 09:08
37F:→ ysy2003: 基哥說的 已經算具體了 其主軸也不在簽約金 只是開路 06/17 09:09
38F:→ ysy2003: 經紀公司帶這麼多年風向 還是會有一堆雲迷跟著起鬨 06/17 09:09
39F:推 jeffbear79: 基哥的說法就是不用刻意限制,把障礙拿掉,然後提升 06/17 09:44
40F:→ jeffbear79: 台灣的訓練環境,未來自然就會有人用到 06/17 09:44
41F:推 ysy2003: 他其實是想講說全面提升 不是只有簽約金突破 可能怕打臉 06/17 09:46
42F:→ ysy2003: 某位嘴砲總仔? 06/17 09:46
43F:噓 joeduck: 重點是實力,國外開的高就出去了 06/17 10:07
44F:推 JER2725: 留不住就給國外養,然後回來加盟中職再選就好 06/17 10:34
45F:推 movieghost: 進來靠本事賺錢比較實際 一堆領完簽約金就沒有然後了 06/17 11:01
46F:推 raysilence: 環境薪資都漲了,這個簽約金還卡住到底是當初阿甘太 06/18 17:40
47F:→ raysilence: 扯還是真的大家默契不超過 06/18 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