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ftavoid (火警綜合盤)
看板Baseball
標題[新聞] 亞太棒球場積水問題如何解? 市府針對3
時間Tue Jun 16 22:25:15 2026
中職/亞太棒球場積水問題如何解? 市府針對3處著手解決
2026/06/16 20:19
記者黃耿誼/台南報導
本賽季統一獅啟用了亞太棒球場作為基地,不過在日前曾傳出場內積水、看台溼滑的問題
,讓場上球員和場邊觀眾都面臨一定程度的意外風險,對此台南市體育局也針對積水部分
給出回應,並表示主要問題在排水孔,近期連續大雨也針對內、外野,以及觀眾席3處都
提出解決方法,並且目前都正在施行。
16日台南地區下起大雨,亞太成棒主球場就有部分積水,對此體育局科長黃柏源表示,「
主要是內野雨量大伴隨紅土進入排水側溝,當初設計只針對地表逕流,確實已經有淤積的
厚度,第一時間有進行清淤,目前頻率是每個月都會清淤,梅雨季會在雨後賽前清淤,避
免球場再次積水。」
對於解決方法,主任秘書王藝霖也透露會在後續調整排水孔,「有評估增加洩水孔的孔位
,也許會考慮再調整直徑,不過目前是賽季中,會看近期的降雨狀況考量後續方式。」近
日的連續大雨,也會在雨後統一獅主場進行賽事前,進行排水孔清淤,避免再次發生積水
問題。
外野部分,王藝霖則表示,暫時會先以填土作為解決方案,增加外野草皮坡度,「外野積
水檢討是坡度高層,後續依靠填土改善,內野在正式啟用前,紅土淤積的調整頻率沒那麼
高。」
日前亞太成棒主球場曾傳出雨天導致球迷跌倒的意外,黃柏源則透露,會在本週實施止滑
條加裝,「確實階梯會比較滑,這部分也有優化改善,將會額外增加止滑條,原訂本週陸
續施作,但由於天候所以暫緩,等到天氣放晴會陸續施作。」他也表示在滑倒意外第一時
間也掌握狀況,後續判斷除了現場溼滑以外和觀眾席照明也有關,而他也表示目前觀眾席
照明已慢慢提升。
此外,有關於動線部分,王藝霖則回應目前和統一獅球團的討論方向,「橫向走道當時在
做疏散測試都有符合規定,和大家的使用較不同,和統一獅都有討論,幾個區塊包含本壘
、一三壘遮蔽,以及一三壘最外圍的區塊,當時是有討論到拆掉會較可惜,最終結論是以
遮擋方式,目前一、三壘側的走到都已遮擋,本壘後方由於季票已經售出,等到賽季結束
才會考量遮擋,一、三壘外圍已經拆除座位提供橫向走道。」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5637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241.198.9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1619918.A.606.html
1F:→ MK47: 為啥新蓋的球場那麼會積水 本來還有水樂園的打算嗎? 06/16 22:26
2F:→ JKjohnwick: 這是我的球場欸 06/16 22:26
3F:推 areett: 當然是使用者自己維護修繕啊 06/16 22:27
4F:推 laihom0808: 搜華特 06/16 22:27
5F:推 cj0920: 這次不是土或布的問題了嗎? 06/16 22:28
7F:推 hcastray: 下雨會有土隨著雨水流不是正常狀況嗎 怎麼排水沒想到 06/16 22:35
8F:推 ctes940008: 上一篇龍貓有說到內野積水正常,外野倒是還好。 06/16 22:39
9F:推 hsr7016: 老台南都不會有清淤問題就你新蓋的有 06/16 22:41
10F:推 csjh960023: 1931年 日本人蓋的 台南舊球場 06/16 22:44
11F:→ csjh960023: 只看排水 06/16 22:44
12F:→ csjh960023: 應該屌打亞太 06/16 22:44
13F:→ csjh960023: 還能排進中職前2 06/16 22:44
14F:→ csjh960023: 日本人 領先100年 06/16 22:46
15F:推 dbdudsorj: 老台南很猛 他當初設計的時候地盤是傾斜往外野的河流 06/16 23:06
16F:→ dbdudsorj: 方向 所以水會自己往溪裡排 當年的設計師有想到這個 06/16 23:06
17F:推 ymca0135: 嘉義棒球場也是日本人蓋的,排水也是很棒 06/16 23:07
18F:→ bbs0840738: 新蓋的球場排水屌輸日本人蓋的古績球場 06/16 23:19
19F:→ ysy2003: 西瓜橄欖: 租客解決 06/16 23:35
20F:→ ysy2003: 老台南 郭大砲當年花大把錢 直接翻修治水 加上先天設計 06/16 23:37
21F:推 terry7627: 老台南在竹溪旁邊 06/16 23:41
22F:推 delhuang: 日本建築跟道路設計領先台灣幾世紀呀 06/17 00:01
23F:推 starchiang: 日本人就是要貪,事情也該做好點 06/17 02:46
24F:噓 ken720331: 哈哈哈哈哈 06/17 04:45
25F:推 phix: 大秘寶? 06/17 09:08
26F:→ joeduck: 搜華特 06/17 10:09
27F:推 taddy0540: 台灣建物在下雨過後,都會原形畢露 06/17 10:27
28F:推 lionsgogo: 老台南是統一獅整個球場翻過改善排水的 06/17 12:42
29F:推 seanmom: 球場地下要不要用貫管插幾隻看看…… 06/17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