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rimaru73 (霧丸)
看板Baseball
標題Re: [問題] 打擊率跟OPS到底誰比較重要?
時間Sat Jun 13 20:16:36 2026
我以前用中職的整年成績做了一點個人研究:
#1d2VfS-b (Baseball)
真的有興趣的再去看內文,我直接講結論
(一)
上壘率的重要性大於打擊率與長打率,這就是事實。
(二)
OPS用上壘率+長打率逼進了進階的打者進攻數據。
但是它還是有缺陷,它其實不夠逼近進階數據。
(三)
如果硬要用上壘率和長打率去盡量逼近進階數據,可以這樣算:
加權OPS=上壘率x2+長打率
那為什麼現實沒有人這樣做?
1.到底要乘以二還是1.9還是2.1並不一定,每個聯盟環境其實都不一樣。
2.多做一個乘法看起來就很麻煩了,人就是不想搞這麼麻煩。
3.你真的很難向一般初步接觸棒球的人解釋上壘率為什麼它X的這麼重要。
上壘代表存活?延續攻勢?你說這個誰懂啊?我們要看球被尻出去啊!
另外前文推文提到的一個情境:二壘有人,輪到你打擊,選到保送,這有什麼用?
這當然很有用,因為你「沒死」,同時還讓投手在這個過程「累得半死」。
這對進攻方的攻勢絕對有很正面的幫助,問題是......就比較不好看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240.202.4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1352998.A.654.html
1F:噓 WeiJiang: 你發這篇文最不重要 06/13 20:16
2F:→ hy654: OPS吧 06/13 20:17
3F:噓 pengjoker: 看板規最重要 06/13 20:21
4F:推 johnny1992: 鎖 06/13 20:21
5F:推 korzen: 打很多字但還是88888 06/13 20:24
6F:→ fman: 《登入次數》8296 次,不是資深就可以犯規啊 06/13 20:26
7F:→ pig860106: 88888 06/13 20:27
8F:→ baobao18: 都公告多久了還那麼多人踩線,懷疑是不是故意的 06/13 20:27
9F:推 Ebanks: 我知道你很想表現但不是現在 06/13 20:28
10F:噓 alex257984: 你有興趣看板規嗎 06/13 20:29
11F:噓 MK47: .... 06/13 20:35
12F:→ cheese0616: 為啥要有這種版規? 06/13 20:36
13F:推 wpd: 就是有看所以才發文吧 就鎖文有啥好8的 06/13 20:41
14F:→ wpd: 難道這幾天又改成悲傷X階段要水桶?? 一直改規則才是亂版吧 06/13 20:42
15F:推 magicscott: 呃...請問本文是違反了哪條版規?? 06/13 20:42
16F:→ wpd: 賽後就解鎖了 想回文的可以繼續 先發又怎樣 06/13 20:42
17F:→ wpd: 悲傷X階段都這麼久了怎麼還有人在888 我是漏掉什麼 06/13 20:43
18F:推 wpd: 到底誰因為這樣888的 還是又要凹888沒代表啥意思?? 06/13 20:45
※JUNstudio 於 06/20/2026 18:48:58 將推薦值歸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