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owkerker (窩科科)
看板BASKET-RULES
標題Re: [問題] 進攻方切入時防守方用身體壓迫的犯規問題
時間Tue Jan 31 16:03:57 2017
原文恕刪
這串文討論到所謂過一半的問題 剛好小弟心中也有一些疑問
問題敘述有點冗長 希望能請各位球友裁判前輩們開釋或解說一下 謝謝!!
我知道一個防守者必須"先"確立合法防守位置(雙腳著地 正對攻擊方) 才視為合法防守
而確立合法防守位置後 可以側向和向後移動以維持合法防守位置
進攻犯規建立的情況下為: 防守合法 防守方面向攻擊方且碰撞發生在軀幹上
小弟想問的是以下狀況 如附圖的Q1
http://tinyurl.com/zhtgzto
黑點代表攻擊方身體中樞 藍點代表防守方中樞 黑箭頭表示持球攻擊者進攻方向
藍色長條代表防守方張開的防守面 藍色箭頭代表防守方面對的方向
假設在點1的時候防守方已經站定位 這時候若攻擊方按照黑色箭頭前進
與防守方發生碰撞 這樣應該是撞人犯規沒錯吧?
這時攻擊方以黑色長箭頭的曲線方向前進到點2 防守方也以藍色長箭頭曲線跟進
在點2的時候 防守方仍然站定位和維持防守面(點2藍色長條)
但是因為攻擊方路徑走曲線的關係而變成: 碰撞不是發生在軀幹而是防守方的腳部
防守方的腳已經先踩到進攻路徑上(但只有腿部 軀幹不在路徑上)
請問這個情況會視為防守犯規嗎? 在點2的防守者應該要把張開的面
改成像點2 藍點(軀幹)+紅長條(防守面)的組合這樣?
如果是防守犯規的話 那想再請教一個問題 如圖Q2
假設防守方已經確立合法防守位置 那進攻方是不是只要往防守面的邊緣衝
簡單說就是 造成碰撞但避開軀幹 是不是這樣就能喊防守犯規?
前幾天在街場打球我就遇到類似的情況 我持球切入的時候對方防守者跟著我
並且嘗試想踩進我的進攻路線上 後來他有一腳踩進來一點點
但是讓我絆到他的腳跌倒 沒記錯的話碰撞應該是發生在他小腿部位
我說他這樣防守犯規而且很危險 對方卻一直堅持自己是正當測向移動沒有犯規
所以想來請問各位版上先進
希望能不吝賜教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9.62.131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KET-RULES/M.1485849839.A.44C.html
1F:推 z7220876: 照你敘述來說 1.進攻犯規2.防守犯規3.是4.不能這樣說, 01/31 21:14
2F:→ z7220876: 防守方確立防守位置後必須依據進攻者的位置做出相對的 01/31 21:15
3F:→ z7220876: 移動,否則進攻者一移動防守方的合法位置就沒有了,接 01/31 21:15
4F:→ z7220876: 觸到側邊當然是犯規啊。最後,你的圖真的太小了,不好理 01/31 21:15
5F:→ z7220876: 解,建議話大一點明顯一點才不會造成誤會,以上淺見 謝 01/31 21:15
6F:→ z7220876: 謝 01/31 21:15
感謝您的回覆 圖我畫一張新的再補上來
7F:推 hsujames83: 避開軀幹的碰撞不一定是防守犯規吧。防守球員確立其合 01/31 22:46
8F:→ hsujames83: 法防守位置之後只要不要逾越自己的防守圓柱,例如伸手 01/31 22:46
9F:→ hsujames83: 伸腳,進攻球員如果自己去造成碰撞,我會選擇no call 01/31 22:46
10F:→ hsujames83: 。人家都站好位置了你硬要去把自己絆倒,怎麼可能吹犯 01/31 22:46
11F:→ hsujames83: 規哩 01/31 22:46
避開軀幹的碰撞 是指我在Q2的疑問 還是指Q1中在點2的情況呢 如果是點2
那小弟想再請教:
剛剛去查了一下有關阻擋的規則 敘述是說
"運球隊員用僅動作,使其肩或頭部超過防守隊員時,防守隊員在調整其防守位置時,不得
與進攻隊員發生非法的身體接觸,否則就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
回到點2的情況 進攻方突破到防守方左邊(此時肩膀和頭已經過了 確定符合條件)
->防守方側後向移動保持面對進攻方->腳踩進進攻路線中和碰撞同時發生
想知道這樣的責任歸屬為何
以及在攻擊方曲線的終點 進攻方主動往內壓而防守方則是維持側向移動
這樣發生碰撞 無論在軀幹或是腿部 是否攻擊方都要為此負責?
抱歉問題有點多 希望能一次問清楚QQ
※ 編輯: wowkerker (36.239.62.131), 02/01/2017 01:28:54
※ 編輯: wowkerker (36.239.62.131), 02/01/2017 01:41:41
※ 編輯: wowkerker (36.239.62.131), 02/01/2017 01:45:15
12F:推 bigwesttt: youtube有FIBA製作的charge/block的影片,好好去看你 02/03 17:16
13F:→ bigwesttt: 能學到很多 02/03 17:16
14F:推 hsujames83: 推文是指Q2的狀況。至於點2,依你所述"腳踩進進攻球員 02/05 14:26
15F:→ hsujames83: 進攻路線"應非屬合法防守範圍了。 02/05 14:26
16F:→ hsujames83: 另外FIBA的規則並未有頭肩超過防守球員等等的規則,附 02/05 14:26
了解! 感謝各位的回答
※ 編輯: wowkerker (36.239.51.250), 02/06/2017 15:07:48
18F:推 skies123: 你點2的問題基本上跟Q2是同樣的你只要先站定位不要再揮 02/16 13:04
19F:→ skies123: 手伸腳 就應該不會有防守犯規的問題 02/16 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