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wyn (殿下)
看板Aussiekiwi
標題Re: [閒聊] 在澳洲生活的你們,快樂嗎?
時間Sun Apr 1 20:46:50 2018
※ 引述《lovejj (想暱稱真麻煩)》之銘言:
: 我在澳洲十年了。如果認真回答的話,我覺得不快樂。
: 原因如下:
: 1 在台灣待到20幾歲出國,文化和國家認同通常已經定型。即便英文溝通無礙,在文化
深
: 層交流上還是無法做到與當地人一樣。比如人家在講當年什麼東西多紅或是國高中回憶
時
: ,你是完全插不上話的,你的背景就是不一樣。這也是為何之前推文裡會覺得愉快的大
多
: 數是小留學生或是小時候就移民的。我喜歡做的事,跟大多數台灣人一樣,跟澳洲人不
一
: 樣。不然怎麼到現在還在上ptt?
: 2 親戚朋友都在台灣。不能否認人生中很多時候知心朋友都是在學校認識的。 等念到
研
: 究所出國,建立的友情都比較淡薄。加上家人都在台灣,總是會覺得寂寞。尤其是需要
他
: 們支持或援助(即便是小事)但是發現只能自己靠自己時,真的是很難熬。還有每次回
家
: 看到爸媽又老了一點都會覺得很心酸。
: 3 我是被薪水困在澳洲。不可否認,我在澳洲薪水少說台灣四倍以上,這也是我唯一還
在
: 澳洲的原因。雖然已經買房,但是總覺得是失根的蘭花。
: 移民真的不是都很光鮮亮麗,我在內心一直有很多糾結與衝突。剛出來時覺得新鮮,久
了
: 之後總是懷念生長地方的人事物...我的病人也告訴我說人越老會越往最初的熟悉的文
化
: 靠
: 攏......我有認識的人在歐美已經當到終身職的教授(40歲)也毅然決然回去台灣就因
為
: 他
: 覺得人不在台灣,做什麼都沒有意義了。
: 這麼多年了,我還在努力參透我未來的道路。只能說每次飛機降落台灣時,我的內心才
有
: 踏實的感覺,才有一種「啊!到家了」的幸福感。
與其說快不快樂,不如說,賭爛澳洲的點跟賭爛台灣的點完全大相徑庭。
去年我剛來澳洲時的確蠻不快樂,短程大眾運輸的費用比台北坐小黃還貴;所謂的「市區
」無聊爆炸,我第一個城市是布里斯本,如果黃金海岸有衝浪者天堂,這邊無疑是退休者
天堂;料理都超雷,完全是放糖大賽,韓國菜不辣日本菜不清淡,中餐=糖醋+油炸,覺得
他們完全不在乎「道地」兩個字;隨便租個垃圾share house雙人房一週要150up(Brisban
e),我手頭還有雷房東清單呢呵呵;找工作被嫌棄國籍、被嫌棄簽證、被敷衍、被騙、被
欠薪
反正我都遇過,初來乍到的那幾個月每筆開銷算回台幣都覺得在噴血,也遇過背包客捨不
得2元洗衣機使用費寧可自己手洗,重點是聽到的當下一面心疼一面我完全理解這種處境
。
我前三個月的倒楣+悲慘經歷真的是聞者涕泣,無人不勸我出書的程度,當時如果你問我
我一定告訴你花快兩萬辦打工度假簽+體檢+機票來澳洲絕對是我人生最後悔的事。
我不會告訴你什麼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故事,那種你要去大愛台看。
我在今天正式待滿澳洲11個月,我的不順值依舊持續累積,然而我已經決定之後要續留澳
洲了。
你說我是M嗎幹嘛那麼犯賤,在這邊如此多挫折過這麼辛苦幹嘛還要巴著留下來?
嗯我舉個簡單例子。
我現在住的這區是布里斯本外圍,開車到市區要至少半小時,走路到最近的火車站也要半
小時,完全是個鳥不生蛋的爛地方,因為之前大淹水的陰影所以房價持續低迷,舊房子室
內約30坪大三房浴廁分離附車庫(約6-8坪)、前後院+車道合計約15-20坪,這個地產現
在市場價格大概24萬澳幣,台幣六百萬以內。
我之前在雪梨某個攤商工作,黑工日薪100八小時,只賣衣服沒有粗重活,一週排班有5天
。若換算月薪(20天計)約台幣四~五萬。
就算我只做這種不用腦的垃圾工作,我也不會覺得買不起房而絕望。我年收入是60萬台幣
,就算只能存一半,20年我也能付清那個房子貸款。
反觀我在台灣因為文組不值錢,我年薪都沒有50萬還扣稅扣健保扣完我自己都覺得那個數
目心酸。
六百萬你不要說大台北你現在去看桃園新竹一堆垃圾地方你已經買不起了,還妄想有這種
空間?
順帶一提同樣大淹水你在澳洲置產政府是會補償你天災災損的;台灣你只能哭北國軍弟兄
怎麼拖這麼久才來幫你掃。
我永和人我媽現在去傳統市場買隻全雞都要快500台幣上下,還是精打細算的價格;澳洲
超市4澳一公斤一隻全雞300台幣上下,要買更便宜一點都不難。
我來了以後並沒有比較快樂,親朋好友都不在身邊、出事沒人靠、生病自己忍,哭到累才
睡著。歐……
在這邊我什麼都沒有,但我意外地終於能放鬆過活、終於感覺自己不是庸庸碌碌在瞎忙賴
活。
我78年次台大畢業托福裸考有97,不用檢討我在台灣或澳洲求職或生活困境是因為學歷或
工作能力或英文程度。
生活就是如此消磨人的意志的事,尤其生在錯的時代。
澳洲跟台灣比超級沒效率軟硬體超級落後;這邊人也絕對沒我們聰明,但他們素質是起碼
不會偷公廁衛生紙,而且打掃人員不會把拖把伸進馬桶再拖地,我在澳洲上過髒臭廁所的
情況只有超熱鬧觀光地(陸客足跡)、大日子(跨年)、流動廁所(良率比台灣高兩百倍
)、偏遠山區觀光地(儘管如此人家至少有設公廁)。
在台灣生活很便利很習慣,但總是心很累。
我28年人生沒有哪天在台灣沒看過違停、鼻子過敏+超靈的結果是我連騎車經過某些公園
的公廁都要5公尺前先憋氣,過公廁5公尺才敢呼吸。台灣每天二手菸combo吸到飽,之前
租房子碰到鄰居會抽菸的,整天在屋裡都不得安生。
神奇的是,在台灣被台灣人逼死不稀奇;在澳洲碰到的台灣人也是90%都想佔你便宜害你
才夠嗆;強國人我還至少碰過30%好人願意幫你。
這種沒水準又自私的劣根性堪稱鬼島之光不誇張。
曾經碰過澳洲人問我台灣人跟澳洲人差在哪裡,這問題之大我完全說不清,真的覺得寫成
論文輕輕鬆鬆20萬字光論述部份不含引用和資料。
雖然這跟人口密度有高度相關,但在台灣每天都碰到讓人神經斷線的雷人王八蛋這點真的
無怪乎很多人說生活緊繃。
澳洲屎人屎事很多,但跟台灣相比根本微不足道。
後來我真的力勸每個抑鬱厭世的朋友來澳洲生活,儼然澳洲傳教士。
來澳洲不用多快樂,重點是台灣還能讓你快樂起來嗎?
我這11個月待過布里斯本、阿德雷得、墨爾本、雪梨,還去了一趟奧克蘭。光2018我已經
三個城市間飛了四趟(不是好故事就是了)。
現在對我來說,台北的多采多姿更適合一年一度旅遊度假,幾乎跟以前去日本是同一種心
情;但以前出國是為了逃離生活、現在回台灣或出國才真的感覺自己是去放鬆。
剛開始來澳洲每天覺得好無聊,待久習慣以後反而覺得以前每天用韓劇跟漫畫麻痺自己很
可悲。
雖然現在想轉學生簽是註定噴錢背債,但跟以前在台灣處境比起來反而一點也不感到絕望
。澳洲就是如此神奇的地方。
最後我只能說這篇釣出好多人外加我來跟風,但我只能告訴原PO,快樂是極其主觀的感覺
,你只能給自己時間空間,用一個新生活來檢視,自己在哪個狀態下更舒心愉快。
澳洲適不適合你,只有你自己知道。
要是真的哪天又感覺不開心了,就放膽換個選擇吧。
人生苦短,何必花時間在已知不滿意的事物上?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0.22.33.214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Aussiekiwi/M.1522586813.A.551.html
1F:→ cyndilin: 澳洲的素質?澳洲常看見到處都是無腦的塗鴉,也看過公車 04/01 22:05
2F:→ cyndilin: 站的玻璃一個月被砸碎2次,每個國家都有爛人,沒必一昧04/01 22:05
3F:→ cyndilin: 追捧澳洲就是好,台灣就是素質低 04/01 22:05
4F:推 TCYmh: 其實澳洲素質沒比較好 但是我也是決定要用唸碩士回去,目前 04/01 22:21
5F:→ TCYmh: 理想是打算在台灣湊70分過職業鑑定然後移民再唸,(理想啦04/01 22:21
6F:→ TCYmh: ),認同原po說的,台灣很容易出門一趟就被環境和交通惹的 04/01 22:21
7F:→ TCYmh: 理智斷好幾次還有過敏濕熱的氣候,但是在澳洲仍然可以選擇04/01 22:21
8F:→ TCYmh: 一個偏遠人少的地方買著便宜房子過著高薪無環境污染的生活 04/01 22:21
9F:→ TCYmh: ,在台灣是幾乎辦不到的04/01 22:21
10F:推 ok: 永和人推04/02 00:31
11F:推 ok: 回台灣一年已撞過兩次計程車跟四個計程車司機吵架了澳洲沒遇過 04/02 00:35
12F:→ Blankfein: 112畢業在臺灣年薪沒50萬是自己的問題吧 04/02 06:48
13F:推 k10295: 我116工科學士畢業 在台北員工7000多人大公司當工程師年薪04/02 08:14
14F:→ k10295: 也沒50萬 臺灣薪資本來就普遍鬼島價04/02 08:14
15F:推 deepinheart: 樓上有含粉紅嗎?沒有的話真的有點慘04/02 08:41
16F:→ natsugo: 原po請修改注音文"清單ㄎ"04/02 09:10
17F:→ natsugo: Blankfein 這是際遇問題吧....04/02 09:11
18F:推 k10295: 回deep大 滿一年領到完整年終之後年薪也不破60萬 在台灣就04/02 09:16
19F:→ k10295: 算是工科畢業只有學士也等於..沒什麼用 碩士起薪可能比較04/02 09:16
20F:→ k10295: 好但也普遍高工時 今年去唸完碩士也打算想去國外發展 脫04/02 09:16
21F:→ k10295: 離鬼島04/02 09:16
22F:推 michaelgodtw: 賣的好,其實也不錯 04/02 10:27
23F:推 deepinheart: 其實不用買房 生活是都還過得去...房子一看下去 就 04/02 11:41
24F:→ deepinheart: 直接放棄了04/02 11:41
25F:推 michaelgodtw: 買完房,拿去租人家 04/02 11:45
26F:→ comebuy01: 鬼島現在不同了,112老闆也很敢砍 04/02 17:29
27F:推 michaelgodtw: 臺灣就是亂砍,少子化還亂砍04/02 23:42
28F:→ elwyn: 會質疑112年薪的都不是112畢 04/02 23:47
29F:→ elwyn: 我112法律系同學應屆畢業律師第一年年薪稅前<30萬04/02 23:49
30F:→ elwyn: 澳洲塗鴉是文化,待過墨爾本就懂。你覺得無腦,人家還笑你 04/02 23:50
31F:→ elwyn: 公車站被砸玻璃你有沒有檢討那哪區?你要住水準低的區也不用來廣播04/
02 23:51
32F:→ elwyn: 抱歉手機發文無法修ㄎ04/02 23:52
33F:→ elwyn: 還是老話一句,我待澳洲不用自帶衛生紙,就是屌打台灣。在中正紀念堂看過
歐巴桑狂抽公廁衛生紙,真的覺得很可悲,住天龍區還想著貪這種小便宜。 04/02 23:
57
34F:→ elwyn: 我文組112同學美國芝加哥大學兩年碩再回來台灣年薪也才沾50 04/03 00:03
35F:→ cyndilin: 那你要不要檢討你台灣住哪一區XF04/03 00:11
老花嗎?上面都說永和了就你沒看見
36F:→ cyndilin: 這種水準在台灣不到50萬,不意外04/03 00:21
你這種水準才嚇人。鍵盤台灣人,怎麼不報一下資歷讓鄉民看你以前在台灣多高薪?
37F:推 sausalito: 你同學在台灣超過50萬的應該很多吧...04/03 01:09
目前大家出社會一陣子了,多少有提升,但講難聽就是看產業,其實50k以上幾乎都公務
員、教師。
38F:推 newfashion: 塗鴉是文化.... 標準崇洋媚外04/03 02:50
不是我要笑你,這種Google就有的常識你真的要讓自己丟臉嗎?
39F:推 lohaloha: 老實說這系列文是不是該停止了?這種此一時彼一時的比04/03 05:24
40F:→ lohaloha: 較真的很無聊04/03 05:24
41F:推 zoxlu: 不會呀 覺得系列文都很有趣,感謝用心分享的大大們!04/03 06:07
42F:推 hieix: 每個國家對事情的寬容性不太一樣,在澳洲許多地方對塗鴉有04/03 07:01
43F:→ hieix: 罰則沒錯,但不否認他們其實有點放任塗鴉這回事,也許他們04/03 07:01
44F:→ hieix: 的眼中 04/03 07:01
45F:→ hieix: 塗鴉是一種創意與不拘世俗的展現,不能以台灣的價值觀來定 04/03 07:02
46F:→ hieix: 論04/03 07:02
47F:→ hieix: 當我們在看到不屬於自己習慣的事情時先用主觀去定義它的不 04/03 07:03
48F:→ hieix: 好,我不認為這是好事 04/03 07:03
49F:推 hieix: 例如台灣夜市特有的擁擠熱鬧,宮廟文化這類很多天龍人嗤之04/03 07:06
50F:→ hieix: 以鼻的鄉土特色,在國外人眼中反而覺得那是他為何來看的原04/03 07:06
51F:→ hieix: 因,國外的包容性與多元也確實造就了他們在設計與藝術領域04/03 07:06
52F:→ hieix: 強大的地方 04/03 07:06
53F:推 hieix: 原po的心情其實我很能理解,他已經看到了一個屬於自己空間04/03 07:08
54F:→ hieix: 的重要性,與其拿學生簽待著,不如建議是早點開始移民之路04/03 07:08
55F:→ hieix: 吧 塔斯州擔保目前還是可行的 04/03 07:08
56F:→ elwyn: cyn你台灣又是住哪區這麼嗆? 04/03 08:59
57F:→ elwyn: 在台灣年收這麼好你怎麼不留在鬼島?04/03 08:59
58F:→ elwyn: 最難看就是你這種出國佔人家便宜又要抱怨的04/03 09:00
59F:→ elwyn: 這麼愛台灣怎麼不滾回去?澳洲政府沒求你待啊04/03 09:00
60F:→ elwyn: 還有112迷思我真的解釋得很累,「文組」薪水真的不好!04/03 09:01
61F:→ elwyn: 我只能說文組出來產業有限,尤其文藝工作都是做功德、社會04/03 09:04
62F:→ elwyn: 而且年薪上50你們就開心了標準未免太低04/03 09:05
63F:→ elwyn: 台灣你月薪破44k健保費就最高級距了好嗎?一堆沒出過社會04/03 09:06
64F:→ elwyn: 就是有那種在台灣沒繳過稅的愛亂講話04/03 09:08
65F:→ elwyn: 塗鴉也被說成崇洋媚外,沒文化真可怕……04/03 09:15
66F:→ elwyn: 澳洲的塗鴉跟刺青文化跟你們對8+9刻板印象完全不同好嗎? 04/03 09:19
67F:→ elwyn: 上面講錯,是勞保。 04/03 09:24
68F:→ cyndilin: 等你留得下來再說嘴吧~ 多的是噴錢硬賴著不走也拿不到PR04/03 09:24
69F:→ cyndilin: 的人 04/03 09:24
70F:→ elwyn: 對啊你噴完錢拿到PR再次抱怨澳洲人素質好厲害 04/03 09:31
71F:→ elwyn: 你台灣薪資單跟地址到底在哪???04/03 09:31
72F:→ cyndilin: 澳洲政府最喜歡這些做底層工作,燒錢念書,但又拿不到PR04/03 09:32
73F:→ cyndilin: 的外國人,謝謝貢獻澳洲經濟,啾咪~04/03 09:32
樓上好像自己就是經營這種語言機構要賺這種錢的啊~
版友看清楚這種嘴臉,去報班的下場就是被他這樣酸哦~啾咪!
勸要拼語言移民的版友小心無良業者,只想看你燒錢不想幫你成功移民~
74F:→ elwyn: 拿爸媽的錢出來念書買身份當然很開心 04/03 09:32
75F:→ cyndilin: 再說你自己嗎?你開心就好~不送04/03 09:33
76F:→ elwyn: 樓上到底有沒有在台灣工作過???04/03 09:38
77F:→ elwyn: 誰要送誰啊?來亂也不覺得自己難看 04/03 09:38
78F:推 doglun: 塗鴉就是一種文化,來墨爾本走一圈就知道了,藝術素養不 04/03 09:42
79F:→ doglun: 足說人崇洋媚外...04/03 09:42
80F:→ elwyn: 樓上你懂!!!04/03 09:49
81F:→ elwyn: 某c靠爸不敢講已經跳針到只敢酸人家薪水了呵04/03 09:50
82F:→ plsung: 念文組在台灣的薪水的確是不太好...澳洲就算沒念大學只要04/03 09:54
83F:→ cyndilin: 是誰靠爸很明顯好嗎?@@04/03 09:54
84F:→ plsung: 有一技之長做trade(水電/修車/木工/廚師)都可以混得不錯04/03 09:55
85F:→ cyndilin: 我就住墨爾本,你們看到的有些塗鴉是藝術沒錯,更多的是04/03 09:58
86F:→ cyndilin: 街頭私人住宅牆或公車上簽名亂畫04/03 09:58
87F:→ elwyn: 你沒靠爸啊?在台灣做什麼工作不敢講,扣連~04/03 10:03
88F:→ elwyn: 同樣住墨爾本,我家附近公車站都好好的~ 04/03 10:05
89F:→ elwyn: 澳洲大城市本來就樹大有枯枝,你住的區爛怪誰? 04/03 10:06
90F:→ elwyn: 你美國念碩士錢自己賺的嗎?靠爸還不認,白養你04/03 10:10
91F:推 cyndilin: 是要講給你心酸的嗎?我畢業時台灣拿的薪水都快是你的2 04/03 10:10
92F:→ cyndilin: 倍了...同意樹大必有枯枝,112的怪誰? 04/03 10:10
93F:→ cyndilin: 不好意思,學費+生活費還真的是我自己出的04/03 10:11
94F:→ elwyn: 你畢業時我還不知小學畢業沒咧~比什麼?04/03 10:13
95F:→ elwyn: 最難看就是這種老人在紅利好的時候佔盡便宜,現在來酸別人04/03 10:14
96F:→ elwyn: 很好啊你繼續幻想你有在台灣工作過好了 04/03 10:14
97F:→ elwyn: 學校不敢報、年次不敢報、職位不敢報、住哪不敢講04/03 10:15
98F:推 doglun: 街頭塗鴉在西方次文化裡是種表達自己意見想法的方式,你04/03 10:16
99F:→ doglun: 今天到別的國家裡然後說別人的文化沒素養...這樣是? 04/03 10:16
100F:→ elwyn: 沒有人會因為你家有錢就妄自菲薄,放心,不心酸 04/03 10:16
101F:→ elwyn: 就是有這種肖欸跑來這邊窩健保回台看還要抱怨澳洲素質04/03 10:17
102F:推 doglun: 澳洲最崇尚的就是文化包容,拿到了PR卻連這點也不懂也是枉04/03 10:18
103F:→ doglun: 然04/03 10:18
104F:→ elwyn: 你台灣薪水那麼高、美國又混得下去,來澳洲幹嘛?04/03 10:19
105F:→ elwyn: 那個PR八成也是伴侶簽拿到的,所以來酸人家學生04/03 10:20
106F:→ elwyn: 不當台灣人又當不成美國人跑來嫌澳洲環境真奇葩04/03 10:21
※ 編輯: elwyn (120.22.41.106), 04/03/2018 11:01:26
※ 編輯: elwyn (120.22.41.106), 04/03/2018 11: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