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urston (aa)
看板NIPPLES
標題Re: 啟蒙運動
時間Thu Oct 13 01:04:23 2005
關於啟蒙是什麼,這個問題在1784年康德有了一個著名的回答(以下均為康德所言)
〔啟蒙就是人類脫離自我招致的不成熟〕
什麼是不成熟?
就是不經過別人的引導,就不能運用自己的理智。如果不成熟不在於缺乏
理智,而在於不經過別人引導就缺乏運用自己理智的決心和勇氣,那這種
不成熟就是〔自我招致〕的。
*也就是自找的。
要有勇氣運用自己的理智!這就是啟蒙的座右銘。
處於不成熟的狀態實在是太容易了,如果有一本書替我理解,有一位牧師
替我有良心,有一位醫生替我判斷食譜等等,那麼我就不需要操心了。
只要對我來說划算,我就不需要去思想,其他人會替我做這些事情。
----以下不是康德----
我覺得現在台灣的社會,由年輕人所構成的社會這一部分,缺乏啟蒙的思考
與運動。由於大人和社會替年輕人設想,無所不用其極的保護,讓年輕人失
去脫離不成熟的能力和勇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1.1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