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fred (Keine Ahnung)
看板AboutBoards
標題Re: [討論] 版主的裁量權
時間Fri Feb 18 05:27:35 2005
※ 引述《dale (冰城城主)》之銘言:
: ※ 引述《Alfred (Keine Ahnung)》之銘言:
: : 因此相對的,當罷免連署的時候,同樣應該是由使用者來投票,來下判斷。
: 我先回應這一點,若有思路不清楚的地方,還煩請各位前輩點明。<(_ _)>
: 先確認一下我有沒有誤解:Alfred 這裡的意思,是「怎麼來,就怎麼去」,
: 也就是說由使用者付予的權力,使用者應該有辦法收回。
: 關於這一點,我完全同意。
: 可是同時有另外兩點「現況」,想提出來讓大家參考,希望可以藉以解釋
: 為什麼我雖然同意 Alfred 的話,卻還是提出之前的提案。
: 一、現在板主產生的方法,總共有三種途徑:第一種是靠連署機,
: 連署新板,然後申請人變成板主;第二種也是靠連署機,
: 為還沒有板主的現有看板,連署板主;第三種則是由現任板主
: 要求添加新板主。
: (以下開始,沒有板主職的使用者,簡稱為使用者。)
: 然而,在第一種途徑上,雖然有用到連署機,使用者的權力還是很有限──
: 因為之後有試閱制。既然使用者一開始就沒有付予新板、新板主誕生的
: 全部權力;為什麼在罷免板主、廢板上卻擁有全部的權力?
: (一開始就沒有的權力,如何回收?)
: 第二種途徑也很類似──雖然有用到連署機,但之後還是有審核制。
: 最後決定的仍然是現任板主,使用者在這裡的權力是非常受限、不完全的。
: 同理,為什麼罷免板主、廢板,卻給予使用者全部權力?
: 第三種途徑更沒有使用者的著力點了。
: 當然,最初這些現任板主都是使用者選出來的,以極為宏觀的方式來看,
: 或許可以說權力還是在使用者手裡。但,一來,板主職並沒有確切的任期,
: 過了那麼久當初的民意要拿來當現在的基礎其實很薄弱;二來,同樣的邏輯
: 來看我的提案,是不是也可以說權力還是在使用者手裡呢?^^;
試閱制和審核制都是在U黨事件之後才弄出來的,
完全是為了防弊,亦即站方為了避免類似的情形太容易發生,
因此在這個群組特別訂定這樣的規則。
換言之,若從制度成立的背景觀察,該制度不是為了要「限制使用者的權力」,
而是在使用者的判斷上再加一層集體決策的判斷,
即使在結果上使用者的「權力」似乎是被限制了,
但在我看來,這只是小組長和站方本來就有的監督高權的行使,
而把同樣屬於管理階層的板主一起拉下水而已,
使用者連署的效力本來就要受站方高權的限制,
在BBS上向來沒有主權在民這回事,這些制度並沒有從根本上增加或減少什麼東西。
應該這樣講,使用者本來就不具備全部的權力,
無論是在開板、板主產生或廢板、板主罷免都一樣;
然而無論如何,板是為使用者而存在的,
基於這一點,在有關板的興廢及板主的更替上,
其所扮演的角色不應該被排除到只剩下發表意見的程度,
即使考量到本群組的特殊性,也不應該將投票權人變成只有板主。
板是使用者在使用,不是其他板的現任板主在使用,
板主的產生與罷免某程度上可視為是使用者對板主的信任投票,
是反應板主與該板的使用者互動關係的試紙,
這個功能不應該被忽略。
: : 我們也可以想像dale的提案是把原來小組長就可以做的決定變成讓組內管理者集體決策,
: : 不過這跟罷免連署應該就扯不上關係,這可能跟原提案人的本意不符,
: : 而且這個方法有可能會讓小組長綁手綁腳,而且就如rehoboth所說,
: : 各板板主管自己的板都不一定有空了,期待他們沒事還要關心一下其他板的板務,
: : 似乎只會造成各板主更重的負擔,而這個制度的實際效果,
: : 現行制度下看板試閱投票的投票率或可見一斑。
: : 至於有心人士聯手勾結一事,似乎是想太多了。
: 我想就這一點也回應一下。
: 今天「如果」使用者在連署看板、新增板主、申請廢板、罷免板主
: 都有完全的權力(但事實上,如之前所述,我認為他們沒有完全的權力),
: 那麼最好的情況是使用者在投下支持或反對票時都能花時間了解實情
: (然後沒有這種時間、精力的使用者,就別投了)。
: 同理,今天「事實上」現任板主在連署看板、新增板主有最終決定權,
: 所以他們在投票時就應該要花精力、花時間去了解他們自己的一票。
: 如果真的沒有那個時間、精力,也沒大礙──只要別去投票就好了。
: 別去投票就不會影響到結果了呀。
: (而現任板主在申請廢板、罷免板主上的權力,
: 只是回收他們之前付予的權力,不是嗎?@@")
要這樣解釋也行,
我並不反對在罷免投票時也相應的採取兩階段制,由現任板主複決,
但我反對打從一開始就排除使用者的參與角色。
(若依你的說法,現任板主對這些事情同樣沒有完全的權力。:P)
投票時應否花時間了解實情與有無「完全的權力」應該是不相干的事情,
在集體決策中沒有任何一票足以被稱為有「完全的權力」的,
但每一票都仍然「應該」是基於對實情的理解而投,
甚至現任板主身為管理職,既然被群組的規定納入集體決策的一環裡,
事實上他們比一般使用者面對連署時更有「義務」去投那一票,
有權力者相對的就有適當的行使其權力的義務,對吧?XD
: : 惟一可堪告慰的是,流動性至少是公平的,
: : 每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人緣想辦法去到處拉票,武器平等,呵。
: 嗯嗯,沒錯……
: 這有點像 Adam Smith 的隱形手,只是實際上一個看板只要來回拉扯幾次
: 討論品質就會變糟;一個板主只要來回拉扯一下,就會很累,不想當。:(
其實我一直覺得從長期來看,
板主並不真的那麼居於劣勢,過往的經驗告訴我們,
在正常情形下真的被用罷免的方式拉下來的板主並不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3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