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hoboth (火流星!復活!)
看板AboutBoards
標題Re: [討論] 版主的裁量權
時間Wed Feb 16 11:45:37 2005
※ 引述《dale (冰城城主)》之銘言:
: ※ 引述《Alfred (Keine Ahnung)》之銘言:
: 我先回應這一點,若有思路不清楚的地方,還煩請各位前輩點明。<(_ _)>
: 先確認一下我有沒有誤解:Alfred 這裡的意思,是「怎麼來,就怎麼去」,
: 也就是說由使用者付予的權力,使用者應該有辦法收回。
: 關於這一點,我完全同意。
: 可是同時有另外兩點「現況」,想提出來讓大家參考,希望可以藉以解釋
: 為什麼我雖然同意 Alfred 的話,卻還是提出之前的提案。
: 一、現在板主產生的方法,總共有三種途徑:第一種是靠連署機,
: 連署新板,然後申請人變成板主;第二種也是靠連署機,
: 為還沒有板主的現有看板,連署板主;第三種則是由現任板主
: 要求添加新板主。
: (以下開始,沒有板主職的使用者,簡稱為使用者。)
: 然而,在第一種途徑上,雖然有用到連署機,使用者的權力還是很有限──
: 因為之後有試閱制。既然使用者一開始就沒有付予新板、新板主誕生的
: 全部權力;為什麼在罷免板主、廢板上卻擁有全部的權力?
重點不在於「權力」的問題,而在於「公義以怎樣的形式監督權力」
思考制度是為了滿足公義
所以權力是否對等(使用者沒有新板、新板主的產生權卻具有罷免權)
並不是很嚴重的問題
任何一個使用者如何透過制度使公義公平得以發揮,才是設計制度的重點
: : 至於有心人士聯手勾結一事,似乎是想太多了。
: 我想就這一點也回應一下。
: 今天「如果」使用者在連署看板、新增板主、申請廢板、罷免板主
: 都有完全的權力(但事實上,如之前所述,我認為他們沒有完全的權力),
: 那麼最好的情況是使用者在投下支持或反對票時都能花時間了解實情
: (然後沒有這種時間、精力的使用者,就別投了)。
: 同理,今天「事實上」現任板主在連署看板、新增板主有最終決定權,
: 所以他們在投票時就應該要花精力、花時間去了解他們自己的一票。
: 如果真的沒有那個時間、精力,也沒大礙──只要別去投票就好了。
: 別去投票就不會影響到結果了呀。
所以這就使「有心人士更容易聯手勾結」
因為「有時間、有精力、願意投入」的人永遠沒那麼多
: (而現任板主在申請廢板、罷免板主上的權力,
: 只是回收他們之前付予的權力,不是嗎?@@")
: : 惟一可堪告慰的是,流動性至少是公平的,
: : 每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人緣想辦法去到處拉票,武器平等,呵。
: 嗯嗯,沒錯……
: 這有點像 Adam Smith 的隱形手,只是實際上一個看板只要來回拉扯幾次
: 討論品質就會變糟;一個板主只要來回拉扯一下,就會很累,不想當。:(
亞當史密斯的理論,我從信仰來看,有很大的問題
就經濟學的觀點來看,也有很大問題
(為何有反拖拉斯法這種「看得見的手」去干預自由市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2.3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