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mwelcome (唐先生)
看板AOE
標題[AOE2] 有必要背SOP嗎?
時間Sat Jul 1 18:03:52 2017
大家好,我玩AoE2斷斷續續有三年了
現在大概是Steam 1800~1900的程度
這段期間一直都是自己摸索+看重播
但我注意到有很多人會去背一套戰術SOP
例如第幾隻村民打羊、第幾隻木材
每一種戰術,
例如各兵種快攻、塔攻、城快
都有一套專屬的流程
我沒有去背
所以每次玩起來多少都有點不一樣
封建或城快的時間也常常不是很完美
我希望未來能進步到2000+的程度
請問大家覺得有必要去把SOP學起來嗎?
還是應該訓練自己隨時臨機應變比較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8.99.211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AOE/M.1498903435.A.CC7.html
※ 編輯: Tomwelcome (36.234.132.244), 07/01/2017 18:07:45
1F:推 ofpurity: 我沒背07/01 18:44
2F:推 ru41i6yji3: 不背也能跟樓上一樣上2000+呢,不過我覺得還是背一下07/01 18:55
3F:→ ru41i6yji3: 好07/01 18:55
4F:推 xm: 先用流程讓自己習慣 然後去理解流程的含義 再轉為自己的打法07/01 19:45
5F:推 UntiedDragon: 有背還是17xx07/01 20:53
6F:推 aoc229001: 就是因為不完美才需要背sop 如果都很熟了還需要背嗎07/01 21:04
7F:→ aoc229001: 如果臨機應變效果能跟sop差不多或更好 那才叫臨機應變07/01 21:05
8F:→ aoc229001: 否則就是純粹不熟 亂升而已 結論就是...sop先練熟再講07/01 21:06
9F:推 ru41i6yji3: 推羅力說法07/01 22:05
10F:推 ryer: 有記早一步,沒記的話看資源調就晚一步07/01 22:28
11F:→ ryer: 而且村民移來移去在早期很傷..07/01 22:29
12F:→ longkiss0618: 沒背15+ 給你參考07/01 23:03
13F:推 qaws68: 跟學武功一樣阿 一開始大家先學基本招式(22p上封、16分直07/02 00:19
14F:→ qaws68: 城) 再來學武林秘笈(裝甲塔、3棒棒轉各種套路) 最後 才07/02 00:19
15F:→ qaws68: 是無招勝有招(viper宗師 各種靈活變化)07/02 00:19
16F:推 randy68429: 單字成語都沒背,大字不認識幾個寫得出像樣的文章嗎?07/02 12:53
17F:→ randy68429: ?07/02 12:53
其實我會這樣問正是因為想到語言學習上的經驗。
我讀外文系的時候理解到一件事,就是背文法、單字對高端的能力養成幾乎沒有任何幫助
。
班上很多人讀書讀得很認真,各種艱深的結構術語講得頭頭是道,但永遠只寫得出正正方
方的八股文。因為他們把時間都拿去看教科書和做練習題,而不是拿去閱讀文學作品。他
們跳脫不出“規則”的框架。
但真正的文才只能靠經驗(大量閱讀好的作品)和思考下去培養。那些文章寫很好的人往
往手上拿的是「冰與火之歌」而不是「語言學概論」。(那時美劇剛好在紅)
所以我才會想,學世紀是不是一樣的道理。我現在已經有一定的基礎,有限的時間是否應
該用在觀摩大師的RP、嘗試新的打法、累積實戰經驗等。
但我又想,世上其實各種高手都有。
拿武功來比喻,世上高手有如郭靖這般,將各種可能發生的禦敵狀況死背活記,再練至如
火純菁;也有如令狐沖般,以劍意取代劍招,並輔以精湛內功。
所以也難講怎樣的練法一定最好,所以我才來請教大家意見。
※ 編輯: Tomwelcome (61.223.105.218), 07/02/2017 14:10:07
18F:推 wind8905: 學棋一開始也是先背棋譜阿07/02 13:11
19F:推 germun: 當然要背 不用背的都是已經背熟到爛掉已經成直覺了07/02 13:40
20F:推 randy68429: 方方正正的八股文,我看寫得出來的人也不多了,如果連 07/02 14:36
21F:→ randy68429: 八股文都寫不出來....我看還是先乖乖的背比較實際,07/02 14:36
22F:→ randy68429: 除非是天才....07/02 14:36
23F:→ germun: 真正的高手是兩者都做 何必一定要捨其一 07/02 15:41
24F:→ germun: 拿你的例子來講 只會閱讀 沒有基本練習的人也寫不出好文章 07/02 15:42
25F:→ germun: 然後你忽略了一點 郭靖真正變強是結合很多危難關頭時的專07/02 15:43
26F:→ germun: 注思考才強的 他在七星陣和打狗陣情節都有去思考九陰真意07/02 15:44
27F:推 germun: 不去背規則的高手只有一種 就是不斷的研究開發出規則的人 07/02 15:47
28F:推 aoc229001: sop其實就是模仿你所謂大師的RP得來 那你沒先熟練它 07/02 16:13
29F:→ aoc229001: 或者至少做到七八分像 又怎能理解 大師為何要這樣配置07/02 16:14
30F:→ aoc229001: 或者有時候程度還不到 反而會看不懂大師的RP 真心不騙 07/02 16:16
31F:→ aoc229001: 就像下圍棋 連定石都還不熟的人 狂K李世石棋譜 有用嗎?07/02 16:18
32F:推 WisestCat: 你拿文學來比就根本失當了 就算是武學也都不甚恰當07/02 18:34
33F:→ WisestCat: 那些東西的格局都太大了 而單一遊戲在很多層面是有最佳07/02 18:35
34F:→ a111156987: 閱讀經典的前提也是單字跟文法有一定基礎07/02 18:36
我個人認為只要有一兩年的基礎就夠了,之後就可以慢慢捨棄死記活背的方式,從簡單的
著作慢慢開始培養。當然這是理想化的做法,現實中很少人有這麼多時間可以閱讀。
35F:→ WisestCat: 解的 而隨機的因素或互相碰撞造成的變化才算隨機應變 07/02 18:36
36F:→ a111156987: 不然一頁就有20+個字要查大概讀不到第三頁就放棄了07/02 18:37
37F:→ WisestCat: 所以兩者都是必須的07/02 18:38
對欸,你這樣講有道理,我沒有想到遊戲中的變因是否很有限。
※ 編輯: Tomwelcome (61.223.105.218), 07/02/2017 18:59:49
38F:推 micbrimac: 就是因為不強才需要背啊XDD 07/02 22:52
39F:→ micbrimac: 沒有背是強到內化了 07/02 22:53
40F:→ micbrimac: 可以不背SOP啊 可是那悲慘的成長曲線 可能很多人受不 07/02 22:53
41F:→ micbrimac: 就棄坑不玩了吧 07/02 22:54
42F:→ micbrimac: 如果自己慢慢摸索慢慢優化 要花很多時間 我想玩個遊戲 07/02 22:54
43F:→ micbrimac: 沒太多人肯這樣慢慢來吧 07/02 22:55
44F:推 Giornno: 阿即時戰略就是開心玩啊 我沒背 常常被打到只能農一小塊 07/03 15:11
45F:→ Giornno: 地農出關反殺 好開心的 背不背得起來沒關係 即時戰略就是 07/03 15:11
46F:→ Giornno: 要你隨性發揮R 07/03 15:11
47F:推 Giornno: 只是一般人大概沒我這麼尿性 勝負兵家常事 但打10場有8 07/03 15:14
48F:→ Giornno: 場都是升級跟不上別人 毫無抵抗能力就被宰了 會很痛苦 07/03 15:14
49F:→ Giornno: 那流程是高手給你的精華講義 有好處的 07/03 15:14
50F:推 spicyway: 這就像數學上的公式解 看你要不要帶 帶了會比較快 可是 07/03 15:58
51F:→ spicyway: 不懂原因的話就會開始侷限你的思考 打法 07/03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