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athers (可能不可能)
看板teeth_salon
標題[問題] 顯微根管留住牙齒的機會
時間Thu Jun 4 16:02:21 2026
我的臼齒(37)多年前做過根管又蛀,已經修到只剩一點點
幫我做的牙醫(A)說他是硬幫我勉強留的,但狀況很不好,看能撐多久用多久
一月的時候回去多年前植牙的診所,回診看前一顆植牙(36)狀況時
幫我植牙的牙醫(B)看了X光
建議我這顆臼齒重新做顯微根管因為X光看起來有病變陰影
https://i.imgur.com/tiu0QQP.jpeg
牙醫(A)的看法是,這顆牙齒的狀況真的太糟,齒質也太少
建議在還能咬沒問題的時候,先定期照X光追蹤
如果沒狀況也沒有變嚴重的話就先不要動他
說有可能原本沒事還可以咬結果拆掉重作根管以後反而問題就跑出來不能用了
另外他覺得如果之後有問題的話,以這顆牙齒的狀況可能也留不住
最後只能拔掉
過了幾個月,這幾天牙齒使用上沒感覺
但牙齦摸起來有一塊凸凸的
不知道是不是起了膿包(目前約診要等到星期六)
但完全沒有感覺,沒有痛也沒有酸(可能因為已經抽過神經)
想先問一下,如果的確是這顆牙有問題
那會建議嘗試再重作顯微根管嗎?還是說如A醫師說的最後只能拔掉?
(A醫師是老一輩的牙髓專科醫師,但他沒有做顯微根管
如果要做顯微根管的話要另外找其他醫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7.238.23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eeth_salon/M.1780560144.A.0FE.html
1F:→ yesmylord: 那根ankylos要掛了 profile能做到這麼差的還真不知道要 06/05 06:28
2F:→ yesmylord: 追蹤什麼 根本亂做 06/05 06:28
3F:→ tmmtilc: 感覺近心處有蛀牙 06/05 07:45
4F:→ Blathers: 是植牙要掛了嗎?想問一下後續有什麼辦法處理? 06/05 11:07
5F:→ Blathers: 植牙的B醫師沒有特別說植牙的狀況 06/05 11:08
6F:→ yesmylord: 就做的很爛 太多可以吐槽的點 正常植牙不會做這種爛造 06/05 12:09
7F:→ yesmylord: 型 06/05 12:09
8F:→ Blathers: 那會建議找其他醫師拔掉重新植嗎? 06/05 12:27
9F:推 Endodontist: 我倒覺得要看一下全口的狀況 06/06 09:17
10F:推 alfrog0414: 「…先不要動他 06/10 10:37
11F:→ alfrog0414: 06/10 10:38
12F:→ alfrog0414: 說有可能原本沒事還可以咬結果拆掉重作根管以後反而問 06/10 10:38
13F:→ alfrog0414: 題就跑出來不能用了…」—>不對!因為要變成不舒服通 06/10 10:38
14F:→ alfrog0414: 常更嚴重,往往都救不起來了。你真的有想要拼看看讓他 06/10 10:38
15F:→ alfrog0414: 能維持得更長期 ,最佳的切入時機就只有現在。可以理 06/10 10:38
16F:→ alfrog0414: 解站在患者角度是拆了好像賭博,有可能留不住;但事實 06/10 10:38
17F:→ alfrog0414: 就是越晚拆開面對,能留得住的機會不可能提升。 06/10 10:38
18F:→ alfrog0414: 醫生有義務跟你說明拆了的風險跟好處,但決定要不要做 06/10 10:40
19F:→ alfrog0414: 是你自己的責任。醫生講得很保守不敢拆,通常就是被病 06/10 10:40
20F:→ alfrog0414: 人責怪過被弄怕了。我是覺得難聽的話講在前面,該簽的 06/10 10:40
21F:→ alfrog0414: 切結書就簽,但不要怕事就不跟病人講該做什麼。 06/10 10:40
22F:推 alfrog0414: 老一輩的牙髓專科醫師不做顯微根管,嗯,這很酷。這樣 06/10 10:43
23F:→ alfrog0414: 比喻吧:名望很高的老狙擊手,但他只用左輪手槍,他沒 06/10 10:43
24F:→ alfrog0414: 在用狙擊鏡但號稱很準,你也只能信了。 06/10 10:43
25F:→ Blathers: 會再找有做顯微根管的醫師評估,感謝意見 06/14 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