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6666 (詹姆士)
看板Bank_Service
標題[問題] 銀行把戶名建錯,後續自己跑流程?
時間Sun Jun 21 11:10:28 2026
各位好,
想請教大家遇到這種情況會怎麼處理。
我六月初首次想開始買股票儲蓄,所以去了國泰辦帳戶,行員建議我開數位帳號,我經他
引導辦理完成,雙證件也上傳了,資料姓名也填正確。
行員推薦我辦他們信用卡,我雖不需要,但想說他可能需要業績,就辦了一張,感謝他的
服務,他也留了他的公司line給我,說有什麼問題可以問他。
後來經過一系列雙證件認證,終於也辦好了證券戶,開始股票買賣。
昨天突然發現我銀行帳戶跟連結的證券戶,戶名都被建錯了!
我立刻打客服,客服回應這個要分行處理,他幫我聯繫。後來我想到,當初行員不是有留
他的公司line給我嗎?
於是我就告訴他我戶名跟證券名都錯了,
接著鬼打牆的就來了,
他一直跟我說抱歉,要去銀行臨櫃辦理。
我說證券戶也錯了,他說抱歉,請自行去證券戶辦理。
我說能不能請你上報主管看怎麼做?
很抱歉,我們因為個資法,一樣要請你臨櫃
可是這是你們的錯欸?
很抱歉,請臨櫃
那我要特地請假去辦,還要跑兩個地方?
很抱歉請臨櫃
那要我自行跑銀行跟證券戶沒有什麼補償機制?
很抱歉我沒權限,請臨櫃
%#^+€^*....
請臨櫃
不是吧?還是我問金管會?
很抱歉,問金管會還是要臨櫃
等等等等的各種之類的鬼打牆....
總之,我不是不願意跑,而是為什麼當初資料是銀行端建錯,現在卻需要由客戶自己花時
間請假、抽號碼牌、臨櫃排隊處理,得到的只有罐頭式的抱歉回答。
還是就是得這樣...?
真的是怪我自己不努力,我不是大戶VIP
最後要請教,我只能自認倒霉乖乖去銀行跟證券行臨櫃排隊辦理嗎?講個卑微一點的,連
個情緒價值也得不到=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3.209.13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nk_Service/M.1782011430.A.457.html
1F:→ TZUYIC: 不想自己先跑金融機構一趟的話,你直接寫信給金管會信箱吧06/21 11:12
2F:→ TZUYIC: 信中說你開戶時自己寫的資料都是正確的,不知為何最後開出06/21 11:13
3F:→ TZUYIC: 來的戶名變成錯的,請相關單位協助你處理,請他們調閱原始06/21 11:13
4F:→ TZUYIC: 開戶填寫資料證明完全不是你的問題,要求他們妥善修正錯誤06/21 11:15
5F:推 Zeewa: 人家一直有道歉有給情緒價值啊 你跳針的點在於沒給實際財06/21 11:15
6F:→ Zeewa: 物價值吧06/21 11:15
7F:→ Zeewa: 如果你很確定自己100%是填寫正確又想鬧大的話06/21 11:16
8F:→ Zeewa: 就金管會申訴 文字內容引導到懷疑行員擅自更改你申請戶名06/21 11:16
9F:→ Zeewa: 的用意06/21 11:16
10F:→ Zeewa: 在跟近期銀行頻繁被抓到行員與詐騙集團有互動連結的新聞一 06/21 11:18
11F:→ Zeewa: 起組合技下去靠北 銀行87%屁股會夾起來給你更多情緒加值06/21 11:18
12F:→ Zeewa: 不過你始終還是要跑一趟的 靠北再多也還是要跑06/21 11:19
13F:推 Jintsu: 中華之前續約都能把我原本對的生日改掉要我自己去直營改06/21 11:29
14F:→ Jintsu: 銀行怎麼可能改戶名不用臨櫃06/21 11:29
15F:→ TZUYIC: 有申訴的話,雖然最終還是要臨櫃,但可能會會你小禮物當作06/21 11:41
16F:→ TZUYIC: 補償。 06/21 11:42
17F:→ TZUYIC: 送06/21 11:42
18F:→ BlueBird5566: 國泰不意外 之前開戶順便弄約定帳號也錯了一半以上06/21 11:43
19F:推 brokeback: 這在日本早就土下座了06/21 11:49
20F:→ prussian: 數位帳戶名字是你自己輸入的吧,確定有打對?06/21 11:54
感謝你們的回應,我知道可能還是得臨櫃,但想說起碼銀行應該為自己的錯誤而想辦法讓
客戶的麻煩降到最低,讓我可以不用排隊,或是主動聯繫證券,不用再跑證券之類的...
不然因為他們的錯誤,只有廉價的抱歉,但還是造成我的麻煩啊。
另外,我確定我打對,因為我是用注音選字打我的名字,他錯誤的名字根本不同音,試問
哪有人會把自己的名字打不同音...= =
※ 編輯: james6666 (223.143.209.131 臺灣), 06/21/2026 11:55:58
21F:推 BabyWolf: 有的是自動辨識上傳的證件再請你確認 可能當時沒發現? 06/21 11:56
沒有辨識,填好基本資料後他證件上傳是另外的上傳分頁。
※ 編輯: james6666 (223.143.209.131 臺灣), 06/21/2026 12:02:02
22F:→ bnn: 流程不會依賴辨識 同樣會有欄位叫你打字 06/21 12:03
23F:→ bnn: 但基本上是要臨櫃確認身分了 "名字"就是身分基礎 06/21 12:04
24F:→ bnn: 現在就變成你好像要改另一個(不同人名)的帳戶到你名下 得驗證 06/21 12:05
25F:→ TZUYIC: 如果你完成開戶申請後,它有寄送PDF開戶文件讓你留存,而 06/21 12:07
26F:→ TZUYIC: 你收到的PDF文件上的姓名是完全正確的,那你就有十足的證 06/21 12:07
27F:→ TZUYIC: 據可證明你在開戶時寫的資料是100%正確的。 06/21 12:08
對!這就是我的點,即便證明我100%正確,那又如何,還是得臨櫃排隊號碼牌的意思嗎wo
w
※ 編輯: james6666 (223.143.209.131 臺灣), 06/21/2026 12:12:04
28F:→ catuncle1: 我之前也發生過這種從銀行送件,卻把我名字打反的事 06/21 12:13
29F:→ catuncle1: 雖說很不爽,但是把名字改過來比較重要,其他就算了 06/21 12:14
30F:→ catuncle1: 上次去聯邦銀行銷戶,等了三天帳戶還在,問客服為什麼 06/21 12:15
31F:→ catuncle1: 說那是銀行送的,他們也不知道,結果臨櫃問,櫃檯說是 06/21 12:16
32F:→ catuncle1: 帳號寫錯了,就算真寫錯了,也不通知我是在演哪齣? 06/21 12:17
33F:推 TZUYIC: 要從系統更改個資一定要現場驗證身分,這沒辦法,但應該會 06/21 12:20
34F:→ TZUYIC: 送你小禮物當補償,最多大概就是做到這個點,也不可能下跪 06/21 12:20
35F:→ TZUYIC: 道歉。囧>" 06/21 12:20
36F:→ TZUYIC: 我也是有過一次存摺被打錯名字的事情,也是臨櫃更正重印。 06/21 12:22
37F:推 ccdog74: 銀行據點多還好 證券我記得沒幾個據點超麻煩的 06/21 12:23
38F:→ ccdog74: 至少要爭取你約時間到銀行和證券的時候不用排隊 專人處理 06/21 12:24
39F:→ ccdog74: 寫金管會靠杯肯定是要的 製造你的麻煩 06/21 12:24
40F:推 abccbaandy: 先投訴金管會吧,這真的扯... 06/21 12:25
41F:推 kevenshih: 如果不影響使用,其實沒差 06/21 13:06
42F:推 wattswatts: 為什麼會去辦大樹守衛?不是跟台新一樣嗎? 06/21 13:19
43F:推 wease: 投訴總行,行員只是不想上報被指責吧! 06/21 14:39
44F:推 ckcck: 讓你貸款手續費優惠300 06/21 15:57
45F:推 j49222106: 我有看過日本的影片,這在日本如果發生這種事的話,他 06/21 17:18
46F:→ j49222106: 們會先土下座,然後脫衣服...疑? 06/21 17:18
47F:推 yoshilin: 那就別用了 直接別家開新的 06/21 17:35
48F:推 jcchou1: 我曾經也去請假臨櫃辦約轉帳號,我確定寫對,結果行員key 06/21 18:56
49F:→ jcchou1: 錯,隔天要轉帳才發現錯1數字,跟客服聯絡,說一定要臨櫃 06/21 18:56
50F:→ jcchou1: 重辦,我說是你們key錯,也一直跳針要臨櫃,只好再請一 06/21 18:56
51F:→ jcchou1: 天假,真是ooxx 06/21 18:56
52F:推 jack1218: 約轉帳號他會印出來請你recheck 還是有補救的機會 06/21 19:43
53F:→ jack1218: 原po這個看起來沒有recheck的機會 06/21 19:43
54F:推 CryMasK: 之前去富邦開公司戶也遇到類似的事情,富邦是當天稽核發 06/21 20:20
55F:→ CryMasK: 現打電話來,但更白爛的是打來也不講明是什麼問題,只說 06/21 20:20
56F:→ CryMasK: 很嚴重,還跟我說處理的小姐剛好不在,要我等她回撥,實 06/21 20:20
57F:→ CryMasK: 際上那小姐已經下班,白等一整晚。結果是她填錯資料,我 06/21 20:20
58F:→ CryMasK: 卻要再跑一趟,後續會計師簽證也因為這件事全部卡住 06/21 20:20
59F:推 CryMasK: 最後還我主動投訴總行,才勉強道歉給了一個7-11咖啡券 06/21 20:24
60F:推 ajax4444: 打證券分行,打總行,打金管會,分行會連絡你,你魯一點 06/21 22:33
61F:→ ajax4444: ,再打金管會問為何要你請假跑兩間改名,可能結局是行員 06/21 22:34
62F:→ ajax4444: 來找你改名。國泰最後會來找你比較可能性高 06/21 22:35
63F:→ ajax4444: 以上是你期望的對待,試試吧 06/21 22:36
64F:→ JH10: 集保那邊證券商應該可以內部自己更正吧?原本你打對的話 06/22 02:30
65F:推 cytochrome: 戶名大錯是經常會發生的事 06/22 12:51
66F:→ cytochrome: 數位帳號自己弄都可能弄錯然後一樣審核成功 06/22 12:52
67F:推 guava1068: 銀行有你的雙證件,資訊系統上變更單進行調整,記得要 06/22 13:03
68F:→ guava1068: 限期三天完成調整,如果未完成就客訴金管會 06/22 13:03
69F:推 rainsilver: 金管會一波 06/22 15:49
70F:→ goodnu2: 我是遇到英文姓名錯誤,古早開戶,銀行自行輸入拼音沒讓 06/22 15:51
71F:→ goodnu2: 我知道,等到我申請信用卡才發現 06/22 15:51
72F:→ goodnu2: 重點是一樣只能跑分行改,因為是帳戶 06/22 15:52
73F:推 dryat: 我是遇到醫院名字建錯,也不知道明明插健保卡能帶資料建檔 06/23 00:58
74F:→ dryat: 是怎麼錯的,要請保險全部資料都要重印,而且一句抱歉都沒 06/23 00:58
75F:→ dryat: 有,唯一慶幸晚上能辦不用請假 06/23 00:58
76F:→ rainsilver: 醫院系統非常有可能啊 初診新病人大都是前台自己key 06/23 01:49
77F:→ rainsilver: 沒什麼健保卡讀資料這種好事 06/23 01:49
78F:→ neiliu: 醫院初診,就算是網路先預約,門診當日都是先被叫去櫃檯 06/23 05:48
79F:→ neiliu: 填資料(門診面板都有提示.每家醫院都一樣先在在家系統打 06/23 05:48
80F:→ neiliu: 病例,不會直接讀健保卡,就算健保系統也不是每日上傳結 06/23 05:48
81F:→ neiliu: 算,自己查就醫資料都有時間差) 06/23 05:48
82F:→ neiliu: 就算調閱健保卡查跨院際就醫歷史紀錄,還要簽授權,同一家 06/23 05:52
83F:→ neiliu: 醫院隔幾年就要重新簽,不是給健保卡片醫院就能隨意調閱卡 06/23 05:52
84F:→ neiliu: 片資料 06/23 05:52
85F:推 mathrew: 你直接打去金管會靠北比較有用 06/23 06:46
86F:推 gn00273680: 先去金管會抱怨 06/23 07:44
87F:推 kill780215: 我也遇過把我email輸錯 說是我自己輸的不知道三小 自 06/23 08:26
88F:→ kill780215: 己輸怎麼可能L跟1分不清楚 06/23 08:26
89F:推 Anyotw: 大絕就是找別的理由把你銷戶,拒絕往來。好像真的拿他沒辦 06/23 09:10
90F:→ Anyotw: 法。特許行業大欺小就是囂張 06/23 09:10
91F:→ biup2: 我可能會當這不是我的帳戶,然後再開一次,看你要怎麼處理 06/23 13:03
92F:→ AlphaMC: 衍生狀況,如果發生在沒有實體的數位銀行,該如何臨櫃? 06/23 16:29
93F:→ AlphaMC: 若是允許視訊,一般銀行不可以照辦嗎? 06/23 16:29
94F:→ AlphaMC: 也想過樓上做法,就把開錯的帳戶當是別人的,直接臨櫃開 06/23 16:30
95F:→ AlphaMC: 新戶,看看銀行、證券會如何處理 06/23 16:30
96F:→ neiliu: 當不是自己的,再新開戶,身份id 會卡重複住呀,除非又去 06/23 23:43
97F:→ neiliu: 調重複ID抓上一次備核雙證件是否有問題,古早舊銀行系統常 06/23 23:43
98F:→ neiliu: 有ID衝突,銀行分行貸款都沒事但要辦信用卡到總公司審件才 06/23 23:43
99F:→ neiliu: 抓到系統有重複ID,就看是人工作業誰弄錯 06/23 23:43
100F:推 farseer7: 不管你怎麼靠杯都得臨櫃 06/24 14:36
101F:推 dryat: 沒有喔我本身在醫院櫃檯打工過,個人基本資料是能透過插卡 06/24 20:40
102F:→ dryat: 帶入的,請患者填資料是要留檔+再次核對。就診資料才需要 06/24 20:40
103F:→ dryat: 連線,而且櫃檯沒有權限。 06/24 20:40
104F:推 dryat: 補充:基本資料指姓名及生日 其他沒有 06/24 20:44
105F:推 BabyWolf: 那也是要貴院建置系統的人夠聰明 想到先插卡取姓名生日 06/25 00:03
106F:→ BabyWolf: 再開始手動填其他聯絡資料等等 (當然也要考量沒帶卡的人 06/25 00:03
107F:→ BabyWolf: 給不給手動建資料的流程) 否則如果他覺得反正一堆都要手 06/25 00:04
108F:→ BabyWolf: 動填 把姓名等等一起建表單 或者系統根本是在還沒導入讀 06/25 00:06
109F:→ BabyWolf: 卡功能時設計的不知多少年沒改過 都不是沒可能發生 06/25 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