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eca (yeca)
看板BabyMother
標題[心得] 剖腹產蟹足腫經驗
時間Thu Jun 18 18:52:08 2026
第二胎剖腹產後,對肚子上的疤痕一直充滿很多疑問,
在長了蟹足腫之後,一度不知道後續該怎麼處理。
持續在皮膚科回診了一段時間後,最近終於聽到醫師說狀況穩定,不需要再繼續回診打針了,所以上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去年剖腹生產後,醫院的醫護人員認為疤痕貼片可用可不用,所以我是在產後超過 1 個月,因為自己不太放心才開始貼。
不過貼片貼久了會明顯發癢、不舒服。
到了產後 4 個月左右,我發現疤痕已經有明顯蟹足腫增生的情況,至此就沒有再繼續貼了。
當時去看了一次皮膚科,本來以為會需要做什麼自費醫美治療,
結果醫師表示蟹足腫其實可以直接在健保門診接受類固醇局部注射治療。
只是那時候我還在哺乳,醫師提到 1 年內的疤痕都算新疤,晚一點開始療程也沒關係,因此我就先暫時觀察。
之後在產後 7 個月退母奶,才正式開始定期到醫院治療疤痕。
治療方式很單純,就是每個月局部施打一次類固醇,讓增生的疤痕慢慢消下去,全程都是健保給付。
就這樣,從產後 7 個月一路打到產後 1 年又 2 個月。
期間醫師一直表示疤痕有在慢慢變平,
最後一次回診時,醫師評估疤痕已經明顯消腫,狀況穩定,
因此不用再繼續施打類固醇,也算正式從皮膚科畢業了。
目前的疤痕看起來是一條顏色較深、略微凹陷的痕跡。
醫師表示後續持續擦美白藥膏即可,也可以補充維生素 C+鋅的營養膠囊,其餘就順其自然等待時間慢慢淡化。
當初因為很少看到從發現蟹足腫到治療結束的具體分享,
所以就把這段個人經驗提供給有類似困擾的媽媽們參考。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87.81.5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byMother/M.1781779930.A.60C.html
1F:→ s553303 : 謝謝分享~請問有治療的黃金期限嗎? 06/18 19:27
看診時醫生是說1年都不算晚,實際期限可能每個人情況都不同?
2F:推 lizwww : 我最近也在注射類固醇治療 06/18 20:23
3F:推 ATTwo : 類固醇打到最後會很多針孔 06/18 20:39
※ 編輯: yeca (218.187.81.52 臺灣), 06/18/2026 20:52:55
4F:推 sdfghjlK : 謝謝分享,只是哺乳完才能開始治療 06/18 23:39
5F:推 sannapa : 我第一胎不認真顧,長出很明顯的蚯蚓狀,第二胎完認 06/19 12:11
6F:→ sannapa : 真貼美皮豐一年多,完全沒長出來,二寶八歲了,目前 06/19 12:11
7F:→ sannapa : 是一條線和肉擠在一起即使扒開也看不出呢! 06/19 12:11
8F:推 aaa810824 : 我也剖腹疤痕腫大,只打一次類固醇就平了 06/19 19:55
9F:推 gn01216674 : 也有聽說液態氮治療方式 06/22 18:37
10F:推 leejalee : 有同樣困擾,想問會很痛嗎 06/23 21:40
打針會刺痛,不會流血
※ 編輯: yeca (39.10.33.60 臺灣), 06/25/2026 13: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