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turtle (半夜大暴走)
站内tzuchi
标题[新闻]怀念我们永远的朋友──吴泰仪
时间Wed Jan 3 10:04:49 2007
我很少转录新闻,不过这几篇是有关於加拿大的一个夥伴,
泰仪往生的报导,今天很难得的在慈济的首页看到了,
想起几位有参加全球慈青日的夥伴,
都跟我聊到了「他」,所以我就顺手转录了过来。
老实说,我跟泰仪并不熟,
在温哥华那麽多年,
大概只合作过了两次,
也就是演出「父母恩重难报经」,
以及04年的温哥华生活营。
其中比较有印象的,
应该是在生活营里了吧。
印象中,他是一个满开朗的人,
脸上也总是笑容满面,
即便当时他承担的是任务繁重的超小型课务组,
一个负责八十几位学员,
却只有四位成员的课务组。
王佩萱/加拿大报导
泰仪是我认识的第一位慈青:是他引导了我加入慈济。
记得四年前的今天,第一次参与老人院圣诞联欢的时候,
我与同学特别准备了一张韩文圣诞卡送给一位韩籍老太太。
泰仪知道後,对我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并向师姑们介绍为我是「可以穿制服的慈青之友」。看他那麽的看重我,
不仅让我对自己有了自信心,也让我开始对於「慈青」是做什麽感到好奇。
他很照顾新的学员,总能让新的夥伴在陌生的环境里感到舒适的关怀。
他只大我一岁,却像个大哥哥一样。每当我对於慈济有疑问,他总是耐心的替我解答。
在学业上,他不但自己是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教了我很多。
他说﹕「师公说课业第一」。
泰仪担任我们素里Surrey区慈青的区长。他总是任劳任怨的把一切都打点好。
只要师姑、师伯们有事需要慈青帮忙,找他就对了。当我们其他的干部需要他时,
他都说「好」,并且勇於承担。当我自己今年担任区长,才知道他是有多麽的用心。
他很像是慈济面霜的推销员,每次看到泰仪,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招牌的笑容。
唯一印象深刻的一次见泰仪没有笑容,是因为我们在私下聚会时打麻将。
泰仪走了进来,错愕地盯着我们。他说我们不应该打麻将。当时很无知的我,
回了他一句:「我们又没有穿制服。」
他听到後,随即答道:「制服是穿在心中的。」
当下听到这句话,我们知道他对我们很失望。
从此我也把这句话放在心中,时常体醒自己。
泰仪有个绰号,叫「红豆冰」,因为他脸上有痘痘;而且他很爱讲冷笑话,
他与我们区内的另一名慈青──哲维,是大家公认的「冰箱」。
两人常常一唱一搭的,为身边的夥伴带来了不少欢笑。
二○○五年七月八日,是不少夥伴最後一次见到泰仪的一天。
那天是我们BBC/Surrey的两区家聚,也是泰仪突然要回台湾的当天。
他跟我们说,他在肚子附近摸到了一个小硬块,需要回台湾去检查。
身为素里Surrey区长的他,坚持要参加家聚後才回家准备行李,好撘晚上的飞机。
他说他检查完後就会马上回来,因为身为课务组的工作人员,
他还需要帮忙大家一起准备八月的生活营。我们都碰过了那个小硬块,
也都认为说应该不是什麽大问题;过了一两个星期後他就会回来了。
从没想到,这个硬块会让他食言。
八月的时候,听说他得了淋巴癌,肿瘤越长越大,需要开始作电疗和化疗。
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陌生的疾病。远在加拿大的我们,没有办法探望陪伴他,
只能互相响应斋戒,为泰仪祈福。
他的状况时好时坏,偶而在MSN上看到他,他还一直不忘关怀在温哥华的夥伴们。
他的MSN别名也改为「寡人」,不难让人感到他与病魔奋斗时的孤单。
有一次,还听说他在睡梦中说想吃八宝粥,但是当时却因病而无法进食。
後来他上线时,我还跟他说,等他回来後我们大家一起陪他去吃个够。
大家陆陆续续的写了许多卡片,录了影片,无不都希望他早日归队。
回台湾的夥伴们也都一定会去探望他,替泰仪加油打气。
偶而在网上找到关於泰仪在慈院的消息,看到他在怀病时还持续的保持乐观态度、
不忘帮助身边的人,不仅让人替他感到骄傲,「This is our Terry」。
人生无常,在一连串的开刀及疗程之後,泰仪始终没办法战胜顽固的癌细胞。
他在耶诞节那天,离开了。
看着当天播的「人间菩提」中的泰仪,也对前去探望的师公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让我想起了四年前的情景。泰仪的这一生纵然短暂,他却带给了很多人很深的影响。
泰仪,感恩你﹔你永远都会活在我们心中。也祝福你,「承愿」再来。
笑要笑得灿烂
哭要哭得自在
我们要学那太阳
将光明温暖全散发出来
梦要梦得踏实
活要活得精彩
我们要学那大海
将万水千将都川流进来
只要缘深,不怕缘来得迟;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遥远
──泰仪的座右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