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nor1984 (希望愿望成真)
看板trans_math
标题Re: [微分] 很简单
时间Sun Oct 11 18:50:48 2009
※ 引述《doom8199 (~口卡口卡 修~)》之铭言:
: ※ 引述《Honor1984 (希望愿望成真)》之铭言:
: 你那几句话不觉得怪怪的吗==
: 终於知道你问题出在哪
: 原本还以为您讲的东西都对:
: k(x) = 1/x for x≠0
: 你说 x=0 带入,发现发散
: 请问如何得知为发散?
: 您所定义的函数 k(x)
: 当 x=0 , k(0) map 到哪个值域去
: 您有定义吗?
: 照你的逻辑
: " 将x=0带入 k(x), 当然是指 k(0+) 及 k(0-) "
k(x)=1/x x=/=0 x=0处无定义
你会用1/x来求得的除了k(0+) k(0-)
请告诉我你的k(0)怎麽求?
~~~~~~你要自己改题目吗?~~~~~~
题目没有的你还要扯上k(0) bla bla bla?
: 我有没有看错 ==
: 原来中文的带入还可以因为函数定义域的不同
: 而修改成逼近
扭曲我的意思
他用2x*sin(1/x)-cos(1/x)就只能算x=0+ x=0-的值
反倒是你一直对明明不在2x*sin(1/x)-cos(1/x)的定义域x=0上琢磨半天
请问在2x*sin(1/x)-cos(1/x) x=/=0 还能够真得代入x=0喔?
别人误代的你就真得信以为真?
: 这麽人性化?
: 举个例子:
: 假设 f(x) = (sinx)/x
: 请问 f(0) = ?
: 很明显 f(x) 在 x=0 没定义
: 所以 f(0) 是多少,不知道阿
: 我只知道 f(0+)=f(0-)=1
: 如此而已
: 但您怎能说 " 将x=0带入 f(x) , 当然是指 f(0+)=f(0-)=1 " ?
我没那麽说
我说他在x=/=0处只能从sinx / x这个表达式 求得f(0+) f(0-)
不知道我是错在哪里了?
和你说的f(0+) = f(0-) = 1
有不一样吗? 我看不出来
: ----------
: 再回来看原po问的
: 我把他第二篇回的内容节录下来:
: '''''
: 所以我就试试看把xsin(1/x)微分
: 再把0带下去 结果竟然不一样
: 其实不能微分再代0的
: '''''
: 并非我在玩文字游戏
: 而是原 po 从一开始就用 "带入" 这个动作来表示
: 这用数学语言应该表示成 : f'(0) , 而非 lim f'(x) 吧
: x→0
f(x) = 1+x x>0
问limf(x) = ?
x->0+
假设你是教师
学生用 1+0 = 1得到了1
请问你真得觉得1是f(0)吗
你没办法判断吗?
你没办法用你学过的去判断他求的1其实是f(0+)吗?
这就是
重点!!
我会好奇问你
f(x)的定义域就只有x>0
哪来的f(0)?
: 就如您所说的
: h_2(0) 这东西根本就没被定义 ( 就是我ㄧ开始po的 g'(0) )
: 但是
: 但是
: 但是
: 原po他正是在尝试求 h_2(0) 阿== (虽然是不可能求出来,因为没定义)
我说他拿2x*sin(1/x)-cos(1/x)只能求得f(0+) f(0-)
这个2x*sin(1/x)-cos(1/x)根本没有所谓x=0 题目已经定义他的区间x=/=0
有错吗?
只能有一个观点啊?
你说A =/= B
我说B只能用来求C 不能求A
这样不行就是了?
: 若原po所谓的 "带入" ,是用逼近的概念去求 lim f'(x)
: x→0
他不知道不能代0
你就真得觉得可以代0?
我说他从那个函数只能够得到0+ 0-时的值
这样不行?
: 那我自己就无言了
: 因为变成是原po他自己错用动词
: 但从一开始到现在
: 我没看到原po有说 " 用 x→0 去求 f'(0) "
: 所以
: 所以
: 所以
: 怎麽会跟 lim g'(x) or lim f'(x) 有关系呢?
: x→0 x→0
: 但你竟然把带入误用成趋近 OTZ... ( 对此case来说是 )
这不叫误用
你以为我会不知道趋近和直接代0是不一样的吗?
我不能用我的知识和经验去研判他其实想做哪一件事吗?
就只能像你一样他做什麽 就回答Yes or No?
: ------------------------------我是分隔线-----------------------------------
: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好了:
: f(x) = ┌ x^2 if x≠1
: └ 1 if x=1
: * 原po一开始的想法:
: lim f(x) = 1^2 = 1
: x→1
: 所以 f(x) 在 x=1 连续 (好高兴︿︿)
: 那我就尝试把 x^2 对 x微分:
: f'(x) = 2x
: 带 x=1 进去 , 得 f'(1) = 2
: 若套导数的定义:
: x^2 - 1
: f'(1) = lim _______ = 2
: x→1 x - 1
: 两者会相等︿︿
: 以後就这样做好了︿︿
: * 我的想法:
: 首先原po用微分算出来的导数不叫 f'(0)
我说(x^2)' = 2x得到的1是f'(1+) f'(1-)
这样不对就是了?
只能说那个不是f'(1)
但是不能说那些是f'(1-) f'(1+)?
也许哪天你可以当教育部长订定教学规则
:
: 假设 f(x) = ┌ g(x) if x≠1
: └ 1 if x=1 for g(x)=x^2
: 则原po那样微分的意思是:
: g(x) - g(1)
: g'(1) = lim ___________
: x→1 x - 1
: 请问 g'(1) 有被 defined 吗?
: 很明显没有
: 因为根本不知道 g(1) 是多少
: 那为何 g'(1) 那样带入会有值?
: 是因为 原本的 g'(x)=2x 只有限定 x≠1 的case
: 原po却把 x=1 的case也当成是 "有定义" 而拿下去算
: 这蕴含着原po承认 g(0)=0 (这部份的逻辑与证明我就省略不说了XD)
: 但若我定义 g(1) = 0 好了
: 这样 g'(1) 就会变成正负无穷大而发散
: x^2 - 0
: 因为: g'(1) = lim _______ 发散
: x→0 x - 1
: 所以 g'(1) 跟 f'(1) 一点关系都没有
: ^^^^^
我告诉他他如果用x^2只能够得到g'(1+) g'(1-)
这样不对就是了?
: 这是原po再做的事
: * Honor大的想法:
: bra bra bra.... (讲的东西都对)
: f'(1+) 、 f'(1-) 跟原po讲的东西关系可大了!
如果他是拿2x^2来做处理的话
确实g'(1+)要g'(1-)要比你所讲在g'(1)要更直接了当
你说那不是g'(1)就只有到这样而已
我告诉他其实能算的只有g'(1-)g'(1+)
我都没有说你没告诉他他算的是什麽
你反倒质疑我不知道g'(1)的意义?
说我把g'(1)g'(1-)g'(1+)都弄混?
这不是很好笑吗?
我从以前学习的过程
最讨厌的就是你不能这样做 不能那样做
那样做会没意义
那只是反面的论述
我想要的是更直接正面的
与其你这样得到那样
还不如多知道我在做的是什麽
这反映的就是我给人解答的方式
如果让你不习惯
我很抱歉
: * 我对 Honor大 所回的文章疑惑点:
: 原po 明明 明明 明明 明明 就是用 "带入" 表示他在求 g'(1)
: H大怎 一直 一直 一直 一直 坚持说 原po再用逼近求 f'(1+) f'(1-) ?
他就是想要做而且也「只能拿」2x*sin(1/x)-cos(1/x)求f'(1+) f'(1-) 只是他不知道
理由 x=/=0才可以用2x*sin(1/x)-cos(1/x)
就跟上面举的g(x)=x^2的例子一样
我不像你一样自己又发明题目说g(0)bla bla bla
我就是针对题目给的定义去做说明
我都没说你怎麽样了
为什麽你还要不断质疑我? 我觉得很奇怪
: 阿 f'(1) 不是翻成: f'(x) 用 x=1 带入 ?
: lim f'(x) 不是翻成: f'(x) 用 x去 逼近 x=1 点 ?
: x→1
: 请问原po到底在说哪个阿?
: 原po两篇文章
: 哪里有说用到逼近这个字眼?
学生问到A 就只会回答A
没办法顺便涵盖或者更深入主动讲到相关的B
那只是老师教学功力的差别而已
但是不必一直质疑对方
: 若教学生
: 可以跟学生说: set f(x) = 1/x for x≠0
: when x=0 , this mean f(0+) and f(0-) ????
: 明显不对吧!
那是笔误 我想说的是你绝对没办法从1/x这里得到f(0)
你顶多只能从1/x得到f(0+) f(0-)
就是这麽清楚
请不要再挑笔误或者其他地方扭曲我的原意
: 要也是说成: when x=0 , f(0) is not defined !
: 你自己去比对一下我上面所举的那个例子
: 用极限去诠释
: 很明显跟原po问的一点关系也没有
同上
我觉得有关系的
所以才分享给他
应该是不需要经过你认定有没有关系
况且我前面几篇都已经说明很清楚
只有h(0+)h(0-)和f(x)有关
至於你的g(0)g'(0)根本不必碰触到
你一直讲
我也是尊重你没说什麽
只有一再厘清你对我的质疑
替我自己辩护
: 即使我举的例子是 f'(0)=f'(0+)=f'(0-)
: 正解求 f'(0) , 您知道、我知道、独眼龙也知道
: 但原po所求的东西
: 你确定是 导函数的极限值 吗 ?
: 还是 导函数的值 ?
: 若你还是坚持原po再求 导函数的极限值
: 那我也无话可说了==
我的教学就是我不会只给想吃鱼的人吃鱼
我不只给他吃鱼
还教他不同的钓鱼方法
这几天我一直在做的就是替我自己辩护
很累
至少你对我误解的地方我都还确定我是真得了解
没有误人子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4.97.177
1F:推 zptdaniel:所以..双方到底在战什麽? 一长串懒的看 118.233.43.76 10/11 18:51
2F:→ Honor1984:回到最初midarmyman觉得哪个可以就用哪 122.124.97.177 10/11 18:54
3F:→ Honor1984:个就好了 不能接受也无所谓 真得很累 122.124.97.177 10/11 18:55
4F:→ doom8199:我第一篇就有跟他说 g'(0) 算出来的意思140.113.141.151 10/11 19:03
5F:→ doom8199:总之你现在就是坚持帮原po把 "带入"140.113.141.151 10/11 19:04
6F:→ doom8199:未定义的区块,自动修正成趋近於有意义140.113.141.151 10/11 19:04
7F:→ doom8199:的区块140.113.141.151 10/11 19:04
8F:→ doom8199:那我讲再多也只是陷入无穷回圈 = =140.113.141.151 10/11 19:05
9F:→ doom8199:教他吃鱼,和教他钓鱼方法 "是两回事"140.113.141.151 10/11 19:05
10F:→ doom8199:原po问吃鱼,你吃钓鱼一起讲140.113.141.151 10/11 19:06
11F:→ doom8199:还说钓鱼跟吃鱼关系可大了140.113.141.151 10/11 19:07
12F:→ doom8199:这不是自打嘴巴 = =140.113.141.151 10/11 19:07
13F:→ doom8199:我也不知到你再维护啥... 不讲了...140.113.141.151 10/11 19:08
14F:推 midarmyman:去念书就没事了= = 140.117.198.78 10/11 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