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ncool (善)
看板trans_math
标题Re: [考古] 中正97年 电机系
时间Mon Jul 6 14:06:10 2009
※ 引述《egg790724 (鸡蛋)》之铭言:
: Let R be region in the first-quadrant bounded by x^2+y^2=4 , x^2+y^=9 ,
: x^2-y^2=1 , and x^2-y^2=4. Then ∫∫xy dxdy= ?
: R
: 这个围起来的图形是怎样呢@@?
: 有没有不画图的方法@@?
: 先谢谢大家了
Jacobian 就是当座标由xy-axis转换成uv-axis时,要同时乘上的东西
以这题为范例,令u=x^2+y^2以及v=x^2-y^2,
Jacobian通常简写成J,
1
J= ------------------------------------ >0
||(u对x偏微) (u对y偏微) ||
|| ||
||(v对x偏微) (v对y偏微) ||
里面那层||是「外积」,外面||是绝对值,
由此题,
1 1
J= --------------- = ------ = 1/8xy >0
|| 2x 2y || |-8xy|
|| ||
|| 2x -2y ||
且由题目得知
4<=u<=9 以及 1<=v<=4
4 9
∫∫xy dxdy= ∫∫ xy * (1/8xy)dudv
R 1 4
应该就可以算了…!!
另外讲一个令的方法,
通常有时看到题目感觉很像圆的方程式时候,会令成
x=rcosθ,y=rsinθ
此时的Jacobian不需要倒数(why?请试着理解..)
||cosθ -rsinθ||
J=|| || =r>0
||sinθ rcosθ||
所以为什麽每次换成圆时不是直接写积分drdθ
而是要多乘一个r(drdθ)的原因在这里....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5.77.9
1F:→ dycc:里面那层| |应该是外积喔 211.23.224.202 07/06 14:30
2F:→ shancool:对..是外积谢谢提醒.. 59.115.77.9 07/06 14:36
3F:→ shancool:还有积分v的上限是4下限1..我写颠倒了.. 59.115.77.9 07/06 14:36
※ 编辑: shancool 来自: 59.115.77.9 (07/06 14:41)
4F:推 egg790724:懂了~!感谢拉~! 61.227.129.12 07/10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