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ntz (暑假是重新活过来的动力)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小一数学 多几个?少几个?
时间Fri Dec 25 13:06:52 2009
※ 引述《ccmmss (KEEP FAITH)》之铭言:
: 小一的数学 10以内的减法 和 20以内的加法
: 会出现一些多几个,少几个之类的应用题
: 但孩子搞不清楚什麽时候要用加,什麽时候要用减
: EX
: 操场上有9个男生和5个女生,操场上男生比女生多几人?
: 有些孩子会写成 5+(4)=9 或9-4=5
跟小一学生讲解这种题目
你的提问可以这样说:
"题目问男生比女生多多少..."
"男生有几个.."(9个)..."女生有几个"....(5个)
"好~我们把多的减掉少的..."多的有几个(9个).."少的有几个(5个)
"多的减少的..是多少减多少??"....(9减5...)
提问就是要一直强调...9和5..
: 操场上有9个男生和女生比男生多5个,操场上女生有几个?
^^
这里应该打错了..
: 孩子又写成 9-5=4
"操场上有9个男生..."
"而女生比男生多5个..."
"女生比男生多5个...所以男生多还是女生多?" (女生多)
"现在知道的是男生还是女生..."(男生)..."男生有多少个?"(9个)
"所以女生比男生多5个...我们要知道女生数量的话
就要把男生的数量9加上去5还是减下来5?"...(加上去)
这样就可以引导出他们的答案了
对小一而言 ....怎样提问很重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6.192.42
1F:推 happy80228:ㄓF语言上的引导 可以再加上画圈的方式 具象化对小一 12/28 23:48
2F:→ happy80228:的孩子还满管用 12/28 23:49
3F:→ happy80228:而且会有这样的误导产生 大多是因为阅读不足造成 需要 12/28 23:50
4F:→ happy80228:反覆练习该题型 12/28 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