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sces313 (michelle)
看板teaching
标题[请益] 小一国文
时间Sat Oct 24 23:23:11 2009
最近接了一个小一的家教,才小一,请的不是陪读而是家教
应徵前我也觉得很奇怪,但还是和家长接洽了
家长是说,小朋友(男)的ㄅㄆㄇ很差,在学校考听写都不及格
因为读公立的幼稚园,所以ㄅㄆㄇ这方面很晚才起步
(因为我读的是私立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原来课程进度有公私立之分)
上正音班因为讨厌老师或压力太大每天回家哭,後来就停了
他不喜欢上学,有点适应不良的问题,所以只好请家教
前几天试教後,发现几个问题,想请教板上有没有有经验的人能给我些建议
比较严重的问题是他分不清「ㄛ、ㄡ」、「ㄥ、ㄣ」、「ㄟ、ㄝ」这三组的差别
比如考他「流泪」,他就会拼出「ㄌㄝˋ」,外婆的婆会变成「ㄆ ㄡˊ」
叮咛之後过不久还是会写错ˊˋ
我记得我求学时也有过混淆期,但後来不知不觉就会了囧
请问有什麽好的说法,可以让孩子清楚的分辨吗?
另一个问题就是,他不会分辨二声和三声
「小狗」的狗会拼成「ㄍㄡˊ」,但自己念却是念三声
而且几乎每写必错,妈妈也觉得很挫折
我对这个情况的看法是,他对ㄅㄆㄇ整套的东西都是混乱的,非常不熟悉
如果可以,有必要从头再教一次
可是家长那边有点心急,希望能赶快在成绩上看到起色这样
该怎麽做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呢?
再来就是注意力容易不集中的问题,但妈妈说已经比她来教好很多了
这方面我大概会用游戏或奖励之类的方式来吸引他的注意
比较担心的还是他没办法跟
希望有过幼教经验的板友们能提供我些意见
这是我第一次带年纪那麽小的小孩><先谢谢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71.79.221
1F:推 areolite:小一没有「国文」,只有「国语」。 10/26 10:43
2F:→ areolite:以实物为例,设计奖励方式,多鼓励,多练习。 10/26 10:44
3F:推 gigizythum:看起来小朋友有音韵觉识和构音的问题 要不要看医生 10/26 11:19
4F:推 cphsuan:试试用创意来记忆,ex眼泪像溜滑梯一样"ㄟ"的流下来 10/27 15:18
5F:→ cphsuan:外婆怀妈妈时挺着大肚子"ㄛ" 10/27 15:20
6F:→ cphsuan:随便掰的...我想孩子以更具象的方式来记忆,效果会比较好 10/27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