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mifan (NDS好好玩喔)
看板teaching
标题[请益] 小二数学应用题
时间Sat Sep 19 13:23:25 2009
现在在教小二数学
有蛮多小朋友常常搞不清楚应用题应该用加的还是减的
尤其是题目这样说:小明有50元.小明比妹妹多10元.问妹妹多少钱?
小朋友分不清楚应该要用减的还是加的..
而且看到题目还会觉得是妹妹多...因为题目直接写着妹妹多
无法了解题目的意思
请问该如何帮助他们了解这种题目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7.136.44
1F:推 shinnybird:小明比妹妹多→师:那妹妹比小明___? 生:少~ 09/19 13:44
2F:推 shinnybird:那妹妹比较少的话,我们要用加的还是减的呢? 09/19 13:53
3F:→ shinnybird:或者是具体的画出小明有50元 (5个10元) 09/19 13:54
4F:→ shinnybird:然後小明比妹妹"多"了10元(拿起来或是画线区分开~) 09/19 13:55
5F:→ shinnybird:那妹妹有多少元呢?(剩下的那一区就是妹妹的数量啦) 09/19 13:55
6F:→ shinnybird:然後我觉得遇到应用题,让孩子「了解题意」很重要! 09/19 13:56
7F:→ shinnybird:老师也可以试着请小孩先解释一遍题目看看~再从中引导 09/19 13:56
8F:推 nntz:先分辨谁多谁少...就能解题 09/19 16:37
9F:推 guha:先建立概念;ex:问他 我有30元 你有40元 谁的钱比较多?多多少? 09/21 12:02
10F:→ guha:再问他 谁的钱比较少 少多少? 09/21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