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sbin0806 (阿恩)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一数学 正负号
时间Fri Aug 28 22:52:08 2009
: (前面全删...)
: ◆ From: 114.44.98.107
: → networks:我犯了一个大错---"逼近问题",请参考王淑霞教授,写的文 08/27 03:15
: → networks:章---我们教出的学生说2.9循环<3。请参阅吧!
我看了你说的文章!
我依稀记得我以前看过~
学生混乱的原因在於对极限概念的一知半解!
极限的等号成立的条件是 n 趋近 无穷大时,等号才成立!
但是很多人在考虑大小时,又自动把前提放弃了~
造成考虑的n都是有限位数,当然会比1小!
极限是超乎自然的东西,怎麽去定义他,让他变的合理!
这困扰了人类几百年~
「再也没有一样东西,像是极限概念一般,深刻的启发人心!」
这我忘记是谁说的了,不知道是希伯尔特还是柯西?
或许句子也记得不完整!
我只记得,极限这个概念,真的像是一道闪电,当初搞懂极限概念时的快乐,
再也没有找到能够取代他的快乐了!
这说明了极限概念的难度有多高!
要知道,在每个定义决定是这样子定义前,经过多少次多少先贤的争辩!
你要一个高中生在两周内就能接受先贤争论一辈子的东西!
有多高的难度?当然教学就是要加速历史的进程!
有关极限的教学有非常多的文献,你可以去翻看看!
如果你一开始是教:极限的定义...巴拉巴拉~
那你就会遇到文章所说的问题!
但如果你今天教的是用庄子的问题~
把所有相差的项都加起来,那就是原来的长度~那就好的多~
那是因为极限的发展过程本来就是例子出发!而不是定义出发!
是由例子去导出极限的定义!
我再说回来:
当老师的,能够不具备高观点吗?能够不知道历史发展的脉络吗?
如果他不知道,他怎麽去想像学生遭遇的思维困境?
王老师的文章很有价值,他引导我们看到了教学现场的实况!
也再次印证教学要顺着历史脉络!
当老师的,不一定要本科系,但是绝对要具备本科系大学以上程度的高观点!
有了例子做引导,得出极限定义,然後再强调等号成立的各项前提!
现在,为了教学进度要快速,我们逆着历史!
先教定义,然後例题,然後统整!
偏偏在极限这单元踢到铁板!
因为这个历史的包袱太沈重了,人类争论了数百年才厘清!
你觉得一开始就说定义就是规定,学生後来有办法自行想出为什麽吗?
我不反对偶尔要逆着历史教,是因为不必走先贤的冤枉路!学生也可以後来自行想通!
但是有些冤枉路是一定要走过的!
老师的责任有多大?
你要知道哪些冤枉路一定要走,哪些要避开!
你要知道未来的路还有哪些?还要怎麽引导他继续走下去,让他还有热诚!
而不是一口定义、一张考卷,练习再练习,口诀背呀背!
教师不是要具备高观点吗?
如果不具备高观点的老师,不应该继续充实自己的学科知识吗?
一个不具备高观点又不愿进修补足的老师,是教学生还是害学生?
我读这篇文章的心得就是这样子,我必须说:这真是一篇好文章!
我相信王老师也会赞同我的说法!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编辑: ssbin0806 来自: 124.8.79.82 (08/29 00:30)
1F:推 superstars:第二段第二行好像有一点点怪怪的..... 09/06 13:41
2F:推 superstars:唉啊 我想太多了........ 09/06 13:50
3F:→ networks:给您一个例子吧! 看能不能帮上您 (-1)^n , 趋向无穷大 09/08 06:59
4F:推 pschao:未来的路要怎麽走?当然就是把分数冲高,远离数学 09/27 20:33
5F:→ pschao:要把每一个国高中生都当成数学系的来敎吗? 09/27 20:33
6F:→ pschao:实际一点,对教学上才会有实质上的帮助 09/27 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