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weetyogurt (甜优格)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请问一句转化修辞?
时间Tue Aug 25 22:52:23 2009
※ 引述《a9797997》之铭言:
: 请教版上高手
: 翰林七年级上册「扑满人生」课文第一段
: (课文:每当亲手把一枚枚的铜板或银角子投进去,发出清朗的回声时,
: 幼小的心中自会泛起一抹喜悦,喜欢那种一点一滴累积的乐趣,
: 喜欢那份近似期待的耐心。)
: 「幼小的心中自会泛起一抹喜悦」 备课用书说这句是 转化修辞
: 转化的三种中,必不是拟人
: 但如果是「拟物」,是因为「泛起」一词吗?
: 如果是「形象化」,又从哪可看出呢?
: 谢谢!
: ※ 编辑: a9797997 来自: 59.117.17.150 (08/25 07:01)
我觉得不是拟物
拟物 是把"人"当作"物"来描述的一种修辞 主角是人 把人变成动植物或其他物体
例如:他燃烧自己 照亮别人
主角是人 这句话显然把人描述成蜡烛 这就叫做拟物
「幼小的心中自会泛起一抹喜悦」这句应该是形象化
形象化 是拟虚为实,将抽象的事物当成具体的事物来描述
"喜悦"是抽象的感觉
句中 却加上"泛起"(呈现) "一抹"(一片)这两个词
把"喜悦"变具体了 彷佛可以看见一样
所以是形象化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9.108.144
※ 编辑: sweetyogurt 来自: 218.169.108.144 (08/25 22:53)
1F:推 a9797997:非常谢谢您的解释喔^.^ 08/26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