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93r1234 (booooom)
看板teaching
标题[请益] 小一新学习注音符号问题?
时间Mon Aug 24 22:00:45 2009
一位刚升小一的新生有构音障碍
说话会'' 臭乳呆''
之前上过安亲班也做过语言治疗
但是讲话还是一直没有改善
他母亲委托我去当小孩的家教
希望一对一教学能对小孩有所帮助
今天第一天上课 发现了许多问题
1.孩童学习意愿不高
(有试过以他喜欢的东西引起动机,但是一离题马上又变懒,上到一半还睡着)
2.对注音符号极度排斥,相当容易分心
(有尝试引导他说出讨厌原因,但是失败 他只说他讨厌)
3.因为构音障碍问题,注音符号读出来的音都错,且不熟悉
4.说话时都以替代音居多(裤子都念成柱子,客厅会变克ㄎ一ㄥ)
与母亲沟通後发现几个要点:
1.大部分会顺从孩子(我觉得这是构音障碍主因)
2.对於孩子读错会当面纠正他并一直要求他读出正确音
(再旁观察发现孩子每被纠正一次就会越念越小声)
3.刚上幼稚园时他只会骂三字经
我第一次教小一新生,而且有构音障碍、学习意愿又相当低
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
目前我所做的就是不断鼓励他,不论对错都让他大声念出来建立信心
但是感觉快是我的极限了,不知道该如何才能让他能正常读ㄅㄆㄇ
请问是否有什麽办法能让他有认真学习的动机,并能改善构音问题
有想到让他成绩不错的哥哥(升小三)与他共读,提升他学习的企图心
不知办法是否可行 希望大家再多给一点建议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1.240.131
1F:推 scarlett0204:感觉这个孩子没什麽自信,如果又跟哥哥一起,感情要 08/30 18:54
2F:→ scarlett0204:是不够好的话,会不会更退缩、更不想念?! 08/30 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