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gerbojo (风雨中的阿虎)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一数学 正负号
时间Tue Aug 18 14:16:35 2009
前文恕删.....
小弟目前担任国中数学与国小高年级的数学教师,并非正式教师...
而是补教业的老师,目前担任PTT数学板的板主,也开了一家全台唯一的
数学专业书店,谈到对数学教育的理想面与现实面,
小弟觉得有些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也请不吝指教!
-----------------------------------------------------------------------
1.我是数学系相关科系毕业的,要谈数论基础或是数学史其实都没问题,
我不敢说自己最会最懂,但是我知道可以有哪些工具或释出处可参考....
但是,我不觉得自己在黑板前面是最顶尖最TOP的!!
很多东西对我们来讲,其实是过度理想化的.....你懂,你讲,
并不代表学生懂、甚至愿意听!?
这种感觉很像:如果你车子坏了牵去修理,你会在那边翻使用手册开始研究
车子的发展史与机械原理......之类的吗??不会吧!!
你希望师傅可以用比较简单的比喻来告诉我们,车子怎麽嘞!?该怎麽修!?
要换哪些零件?顶多这样吧........
所以~~前面有个板友的言论的确有讨论的空间....
2.回过头来,我觉得那个板友讲的也没有错!实在是很多老师(正式教师)
在授课时很不负责任地跟孩子说就这样那样算就对了....背起来!!!
我宁可相信他们是真的不懂或是表达能力不好,也不愿他们是鸵鸟心态
懒得教.....所以,我会希望如果您自己真的站在第一线的教师,不论是
领牌或非正式的都OK~~~甚至於你只是家教老师,数学教育如果可以多那麽一点
深度讲解,我觉得对你对孩子都是有帮助的.....甚至适时的补充一些数学史
我相信这对您的秀课技巧一定加分不少!!
3.大家都是在这个板上吸收各方前辈先进的好方法,目的是为啥!?就为了让孩子
可以吸收得更好更清楚不是吗??所以,如果人家的方法是比较诙谐式的....
不代表人家是低程度、或是自鸣得意....有时要想出那些诙谐的口诀真的
也不容易呢!!应该是要给予更多的肯定吧~~~
以上分享,
小弟不才请多指教!
--
谁说我做不到......
虽然很傻~但我还是想努力看看....
妈~~~~ 我开了全国第一家 数学专卖书店--魔数空间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38.129.66
1F:→ pusong:说的蛮中肯的唷 因材施教 国中多些比喻 高中就可以多些理论 08/18 14:54
2F:→ pusong:在此我想到一个比喻方式 例如 走路到某地 08/18 14:54
3F:→ pusong:正正得正 往前走 速度正的 就是正的 (往前) 08/18 14:55
4F:→ pusong:负负得负 往後走 速率负的 就是变成正的(转向再转向) 08/18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