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mmikub (晴天宝宝)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一数学 正负号
时间Thu Aug 13 20:29:38 2009
我觉得是以学生的角度来看数学才是重点
你的学问渊博,但是不是用学生懂得语言来解释那是不行的
你有没有觉得你常常很努力的敎了老半天 底下的学生眼神中透露着迷茫的眼神对着你
我的数学不是很行 在考师资班时还不耻下问的问自己的表弟
大表弟是读彰化师大毕业後 考上清大物理研究所
因为这种专业背景下 所以 遇到不会的物理问题就问他
他看了看 用很专业的术语跟我说了背後的道理 导了一堆公式算出答案
呵~~~我拿了解答 还是一堆问号?? 天哪!!他讲的都是人话押
但是进入我的脑中 就是火星文 听都听不懂!!!!
可是还是要弄懂 不然 我怎麽考试?
因此 我又跑去问了小表弟 是阳明医学院 当年可保送成大数学系
他也一样 跟我说了背後的定理来源 但是他只要发现我有一点露出疑惑的表情
他就会换个方式 或用更浅显的话和例子来解释 等我提出我的疑问或厘清概念後再继续
这两人让我有新的领悟 好的老师应该是由学生的角度来做出发点
不是光有学问 自说自话 知识是无穷尽的 需要自我去加深加广
但是只要有心 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还记得我们在大学时每个教授都是学问渊博 但是你觉得每个人的教学都是很棒的吗?
教学有教学的技巧 让孩子喜欢 让孩子学会 才是最重要的八
理查费曼的爸爸在他五岁时利用他的小推车 中间放了一颗球
让他观察这颗球推车上 前後摇晃 球其实是在原处的
这就是牛顿静者恒静 动者恒动的原理 令人印象深刻且简单
当下好佩服爸爸唷 除了背景知识外 教学技巧也很重要八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10.11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