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tworks (tom)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一数学 正负号
时间Thu Aug 13 01:08:21 2009
您原意指出您观察到一个限象:
非本科系毕业的人,在教学上会容易不自觉地放犯错,
因此,在为了能提供学子良好的教学品质的理念下,所以您
建议,非本科系毕业的人不适合教数学。
请问您,我是否有曲解您的意思?
如果是,我向您道歉。如果不是,您的话自相矛盾。
首先,依据您的理念及您文章所说:
{....我并没有说 "数学系毕业的老师 就一定教得好 一定没问题".....}
请问您既承认 "数学系毕业的人在教学上并不是100%没有问题" 且
建议 "非本科系毕业的人不适合教数学"
假设"教学品质"是您不可退让之理念,那麽"数学系毕业的人"并非您解决
"教学品质"问题之选项。
在换个角度想,如果您是觉的"数学系毕业的人在教学上虽然会放犯错"但
是这些教师能提供您"教学品质"。
假设您是有这样的想法,那麽这样的想法有点不太公平---有只许州官放火,
但不许百姓点灯之嫌。
其次,我将您的换转译类推一下:
"非本科系毕业的人不适合教数学" --- 本科系 暂指为数学系
类推 :只有本科系毕业的人不适合教本科
同时,我查了一下教育部的网站,国小的课程纲要尚有以下的教学部份:
1. 语文有
国语 客家语 闽南语 原住民语 英语
2. 健康与体育学习领域
3. 生活课程
4. 社会学习领域
5. 艺术与人文学习领域
6. 自然与生活科技学习领域
...... 等等。
请问: 什麽科系适合教"自然与生活科技学习领域"且同时兼顾您的理念?
三、您的文章有这麽一段话:
: 很多认真教学的非科班老师 因为对於深入意义的无知
: 重心只放在"如何让学生接受 容易吸收 可以解题"上面
: 短期来看 应付国中考试可能没有问题 但是长远来说
: 培养出错误习惯 根本就是害死学生
如果您有兴趣您可以在网路上查寻:毕氏定理、数学史、无理数
您可阅读到惊人的史事 --- 对毕达哥拉斯而言,数学之美在於有理数能解释
一切自然现象。这种的哲学观使毕氏对无理数的存在视而不见,甚至导致一个
学生被他处死。---[引用:
http://home.educities.edu.tw/sanchiang/h5.htm,
此网页的片段文章]
请问您,要如何解释这一个限象呢?
四、 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如有冒犯也请您多多包函。
我个人认同您对"教学品质"的理念,但是您所看的现像就如同这世界一样是那麽不完美,
不过您对您所看到的现像太过在意了。偷偷告诉您 :这世界就是不完美,才会有现在美好
的事。同时,您认知的数学已经停留在教科书上、在算数上、以及追求成绩而已(我个人
对您写下的文章感觉),如果您希望更好,或知到更多,建议您在往上念吧!!看看教授们
怎麽玩数学吧~~~
如果您不介意我开您玩笑,请您回答我这个问题:
您说: 0 + 任何数 = 任何数 这个应该所有学生都懂
我想您一定也知道这个事: 任何一个无理数您都可以找到有理数去逼近
所以 0 +2^(0.5) = 某一个有理数
嘿 嘿 ~~~~ 矛盾ㄟ
试试 品嚐一下吧~~~
如果您不介意,请您在品嚐一下这个问题:
您说: 1+1=2 对国小五六年级的学生,您会教说 1 个 石头 加 1 个石头
会等於两个 石头
如果是我曾经教过个的学生,我会要他们这样问老师,我将两颗石头对敲,
变成四颗石头ㄟ,1+1 ~= (不等於) 2 你要怎麽回答学生
有兴趣的网友也可以玩玩看吧~~~(但是,我不会去回答您答案)
问题只是为了好玩而已 ^_^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4.102.190
1F:→ sleep123:任何一个无理数您都可以找到有理数去逼近 09/24 21:09
2F:→ sleep123:这里的逼近不代表等於 09/24 21:12
3F:→ sleep123:假设"逼近是等於"那任何无理数就会是有理数 09/24 21:12
4F:→ sleep123:那所以这里的根号0.5也会是有理数,不会矛盾 09/24 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