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ich999 (~)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问题] 小三自然"测量雨量"如何解说?
时间Wed Aug 12 22:53:45 2009
这真的是个好问题,第一次教到这个单元(牛顿三下),小朋友也是听得一头雾水。
仔细思考一下原因,我认为是学生在这个阶段对体积还没什麽概念,和皮亚杰体积
守衡概念有些关连,无法以「高度」思考雨量的大小。
(就下这样30cm的水,倒出来才一点点,怎麽会淹大水)
我想到这样的实验
1.先准备形状和底面积大小不同的直柱状容器各数个排整齐。
2.让学生预测看看下雨时谁装的水会比较多。
3.拿浇花器均匀的洒水模拟下雨後让学生测量高度(或直接测雨量)。
4.由於预测和实验结果不同,学生可能因此产生了概念冲突,
这时正式教师进行引导的好时机,让学生可以将体积转化为高度。
5.如果行有余力,可以再摆口大底小、口小底大的容器再进行试验,
去引导学生思考为什麽都要做成直筒。
个人觉得这概念放在小三实在太为难学生,所以在教学的时候并没有
特别强调要每个学生都去了解高度在这代表的含意。
※ 引述《aupvugjou (...)》之铭言:
: 备课中遇到一个问题
: 想请问有上过三年级自然的老师们
: 其中有一个单元(康轩)是认识天气
: 里面有教到如何测量雨量
: 可以利用平底直筒容器测量
: 测量时,是观测收集到的雨水"高度",而不是容量(雨水有多少)
: 这部份要怎麽和学生说明呢?
: 因为之前的代课同事说这部份常常很难向学生解释
: 学生会搞不清楚为什麽雨水高度高的代表降雨量多
: 而不是看装到的雨水量有多少???
: 另外,不同形状的平底直筒容器(例如圆形、三角形等.)
: 所测得的雨水高度会一样高(差不多高)
: 这又要怎麽解释呢?
: 因为小朋友会问:明明容器胖瘦形状不一样,怎麽会测量到的雨水高度一样?
: 以上,请教高手自然老师解惑!
: 非常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1.157
1F:→ aupvugjou:感谢您的详细说明和分享~ 08/13 14:27
2F:推 se506c:推 09/01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