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ndinsky (真男人)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一数学 正负号
时间Fri Jul 31 00:18:24 2009
※ 引述《carollife (我不会丢水球@@别丢我)》之铭言:
: 学生很开心的拿数学来问我,
: 见他们听得懂,我也很高兴。
: 但是,学生问:老师 为什麽正负相乘是负的,负负相乘又是正的?
: 以前老师都是要学生背 正正得正 正负得负 负负得正
: 我当学生来从没想过为什麽要变号
: 我已搜寻过知识家的回答,不解释还好,越解释越迷糊...
: 究竟为什麽要变号,有没有数学高手知道呢?
说笑话人人都会 但是这样凭什麽教学生
数学 要教的应该是 真正的意义 和思考方法
负数的意义是相反数 也就是和原数相加会等於0的数字(把原本的数字抵销掉)
-a 是一个满足和 a 相加会 = 0 的数字 (-a + a = 0)
故 -(-a) 就是 (-a) 的相反数 也就是和 (-a) 相加会 = 0 的数字
-(-a) + (-a) = 0 故 -(-a) = a (等号两边同加a)
这应该是所有数学系学生学代数导论第一堂都会学到的东西(至少ntu是这样)
非数学系出来的真的不适合当数学老师 只会教出不知所以然的学生
只会用直觉感觉或死背公式去处理数学(让学生可以笑笑记起来还自鸣得意?)
以後要怎麽用正确态度面对更复杂的东西
这样的证明会很难吗? 我教过的小孩都听得懂 因此也很服我
台湾的数学老师品质....唉.......
--
"给我,妇人,你的小小真理" 我说,
於是那老妇说:
"你要往女人走去吗? 别忘了带根鞭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100.109
※ 编辑: kondinsky 来自: 61.228.100.109 (07/31 00:21)
※ 编辑: kondinsky 来自: 61.228.100.109 (07/31 00:24)
※ 编辑: kondinsky 来自: 61.228.100.109 (07/31 00:25)
※ 编辑: kondinsky 来自: 61.228.100.109 (07/31 00:28)
※ 编辑: kondinsky 来自: 61.228.100.109 (07/31 00:35)
1F:推 swingman:能让学生笑笑记起来也很不简单 举个例 cos的三倍角公式 07/31 02:52
2F:→ swingman:站在同是数学系的我来想 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完全理解数学 07/31 02:52
3F:→ swingman: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想念数学 或真的把数学当一回事 07/31 02:53
4F:→ swingman:所以能让他们笑笑记起来 好过听懂了却不会用这工具 07/31 02:54
5F:→ Asuradagpx:笑话通常是在正规教法讲完後才附加的,目的是让学生 07/31 07:17
6F:→ Asuradagpx:放松一下,顺便可以在短时间内很快的再复习一次 07/31 07:17
7F:→ Asuradagpx:如果要这样以偏盖全,我是否可以说非师大毕业的不适合 07/31 07:18
8F:→ Asuradagpx:教书,因为连这麽基本的教学原理和技巧都不懂,要怎麽 07/31 07:18
9F:→ Asuradagpx:教学生更难更广的东西? 07/31 07:19
10F:→ kondinsky:并不是说不能笑笑记 而是不能让学生觉得数学这样学就可 07/31 10:16
11F:→ kondinsky:以了 这样是误人子弟啊 07/31 10:16
12F:→ kondinsky:另外 师大教育学体系喔 看看现在学校学生程度吧...科科 07/31 10:20
13F:→ nan92010:说话不需要这麽呛吧 难道您都不会有失误的时候? 07/31 12:16
14F:→ Asuradagpx:已经说得这麽明白了,「笑话是正规教法之後附加的」 07/31 12:20
15F:→ Asuradagpx:连前後文都看不清楚,要谈什麽程度? 07/31 12:20
16F:→ Asuradagpx:在讨论串中使用火星文,要谈什麽程度? 07/31 12:20
17F:→ Asuradagpx:真正亲临过教育现场,再来谈实务经验,高调人人会唱 07/31 12:22
18F:→ Asuradagpx:能让最多学生受惠的教法,不是空谈就能达到的 07/31 12:22
19F:→ Asuradagpx:补习班和学校的性质并不相同,教法也必须有所调整 07/31 12:23
20F:→ Asuradagpx:这是最最基本的教学原理与常识! 07/31 12:24
21F:推 hamasakiayu:战力满点~~~~ 07/31 16:37
22F:→ shenasu:学弟 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像中的简单 你可以念到师大 我想你 07/31 18:27
23F:→ shenasu:本身资质绝对很好 相对的 你没办法想像"怎麽会有人不懂?" 07/31 18:28
24F:→ shenasu:多个几年 你会有不同感受 07/31 18:29
25F:推 hamasakiayu:拿自己不在行的像是哲学美学去想比较容易贴近对方心理 07/31 22:13
26F:推 melances:一竿子打翻当年所有数学考的比你高分的,呵呵 07/31 22:18
27F:→ melances:国中生不是不能教大学的原理,而是你不懂什麽叫国中教育 07/31 22:20
28F:推 melances:文人相轻是必然的,不过你有点超过了就是^^ 07/31 22:22
29F:→ melances:如果你真的很厉害,我想你应该是个很多人听过的名师了 07/31 22:23
30F:→ shenasu:推楼上米蓝老师 08/01 01:08
31F:→ nooonooo:感觉像是没什麽经验的老师在讲的话 08/01 02:54
32F:→ nooonooo:讲的很像没什麽数学老师修过代数一样 08/01 02:56
33F:推 maketub1:大部分国中绝对不是像你这种教法的,这种教法真的是自己 08/01 05:17
34F:→ maketub1:怡然自得而已,只有极极少数的资优生会需要这种教法 08/01 05:18
35F:推 unair:学生: 所以现在要干嘛?? 08/01 08:21
36F:→ CCRICHMAN:懂不一定会教,会教不一定懂,我想你应该是前者吧!? 08/02 00:33
37F:推 garden33:很自以为是~ 08/15 13:52
38F:→ garden33:这种交法只会让学生在三秒内神游 08/15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