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enasu (独自生活)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分享] 免费98指考数甲影片解答
时间Wed Jul 8 04:29:09 2009
※ 引述《iMath (想学好高中数学吗?)》之铭言:
: 免费的98指考数甲影片解答
: 连结网址: http://www.imath.com.tw/news.php?news_id=198
: 请点选play以播放各影片, thx
关於指考第一题 我想提出我的教法 互相交流
也问问各位老师的意见 抛砖引玉
单选1. 已知log4.34 = 0.6375
log4.34 = 0.6385
试求log4.342= P之值
看题目的时候,大部份学生都知道这是考log的内插法
通常学生有点基础 都会直接考虑
(2)p=0.2*0.6375+0.8*0.6385
(3)p=0.8*0.6375+0.2*0.6385 {(1)是因为题目问log4.34"2",不是问4.345}
大部分的同学 会很直接用内差公式或影片中老师使用比例
(内插本来就是利用x,y的比值 斜率去做)
0.6375 0.6385
↓ ↓
但我想到的方法是 分点公式 A--P--------B
(当然 也是比例) 2 : 8
P = 8/10 * 0.6375 + 2/10 * 0.6385
= 0.8*0.6375+ 0.2*0.6385 => (3)
主要是我在教高一家教的时候 都会强调 A B间每个分点的 与A B两点的比例
EX: 将 AB 中间四等分 得 CDE三个等分点 ( A-C-D-E-B )
先用分点公式 得 C=3/4*A + 1/4*B
D=2/4*A + 2/4*B
E=1/4*A + 3/4*B
※可以得知 分点靠近哪个点 则他占该点的比例就多
学生普遍也都可以接受(我不知道算不算了解= =")
这是我拿今年题目讲解给升高二学生看时的讲法
不知道这个算不算大家口中的 花招 = =""
我是把它认定 用别的章节的讲法 多角度的想法 一题可以有很多解法
希望各位老师可以赐教 或者有更好想法可提供小弟参考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81.16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