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eymimi (It's irrelevent)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一数学 正负号
时间Thu Jul 2 10:13:16 2009
※ 引述《Asuradagpx (那一天到了)》之铭言:
: ※ 引述《carollife (我不会丢水球@@别丢我)》之铭言:
: : 学生很开心的拿数学来问我,
: : 见他们听得懂,我也很高兴。
: : 但是,学生问:老师 为什麽正负相乘是负的,负负相乘又是正的?
: : 以前老师都是要学生背 正正得正 正负得负 负负得正
: : 我当学生来从没想过为什麽要变号
: : 我已搜寻过知识家的回答,不解释还好,越解释越迷糊...
: : 究竟为什麽要变号,有没有数学高手知道呢?
: 因为反面的反面即是正面
: 例如赔钱是负的,所以赔了-5元,相当於赚了5元
: 我都要求学生这样背:
: 正正得正→好人有好报,这是好事
: 正负得负→好人有坏报,这是坏事(这样谁要做善事?)
: 负正得负→坏人有好报,这是坏事(世上还有天理吗?)
: 负负得正→坏人有坏报,这是好事(因为大快人心)
: 通常学生会笑得很high,然後就记起来了
提供个人的另一个方法:
课本上有提到,负的概念就是正的相反
所以,「正」就是「原来的」,「负」就是「相反的」
相反的相反就是原来的,这就是为什麽负负得正
小朋友常常喜欢先讲一句话,然後补上「的相反」来改变自己的意思
所以这样解释他们都可以明白,
反应快一点的还会自己想到多个正负相乘的结果,
教法上也可以和课本「相反数」的概念做联结。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71.15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