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ngshung (孤独之狼)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高中错离子形状
时间Fri May 15 14:37:28 2009
※ 引述《melantu (不忘初衷)》之铭言:
: 在书上看到[Cu(CN)4]2-的形状是四面体
: 但CN-不是很强的配位基吗
: 应该会形成平面边形才对
: 怎麽会是四面体呢
: 想请教各位大大们
: 这是什麽原因呀
: 先感谢各位热心的回答喔^^
以下是我印象中的答案...
[Cu(CN)4]2-: Cu(2+) 属d9
正四面体的能阶分裂
2 2 1
____ ____ ____ xy,yz,xz
2 2
____ ____ (x^2-y^2),z^2
平面:
1
__ x^2-y^2
2
__ xy
2
__ z^2
2 2
___ ___ xz,yz
dxy与d(x^2-y^2)能阶差很大 电子很难填上去
所以比较不稳定... 因此[Cu(CN)4]2-为正四面体
P.S. 只有六配位才考虑强弱场 四配位不考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0.107.173.14
1F:→ pingshung:横杠上面的数字代表该轨域所填电子数 05/15 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