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eelingdupom ( 爷 )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百分位数
时间Thu Apr 16 09:29:16 2009
※ 引述《hansrandy (hans)》之铭言:
: 请问各位对数学专业老师
: 计算百分位数时
: 为何 如果找到的位数是整数位 例如找到的是在第20位
: 则必须将第20 21位的值相加再除以2?
: 谢谢回答
下面这样的解释,你试试看学生的接受度高不高
用算第50百分位数来思考这个问题(也就是他们比较能接受的中位数观念)
假设全部有4个人
用中位数的概念 取第2和第3个人的资料平均(这应该算简单)
用百分位数概念 4X50%=2,是整数,取第2和第3个人的资料
大概是这个意思,也许有更好与更容易懂的解释....
注 这只是解释,因为一般要用到百分位数的资料,人数是很多的,不会只有4个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202.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