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T6034 ( )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小三下自然
时间Sun Feb 15 20:11:21 2009
我也是每组一盆,并带回班级教室作观察纪录。
而浇水部份,根据我之前查的资料,
浇水最好的时间点在早晨,
这是因为水份要进到植物里,需要靠蒸散作用。
早晨浇水後,气温渐渐增高,蒸散作用渐强,
所以早晨浇水可以提供植物在白天当中所需的水份。
但是如果到了中午,气温高,土壤的温度也高,
这时候浇水会产生高热高湿的环境,并增强蒸散作用,
除了可能会对根部造成伤害之外,还有可能造成植物灼伤的现象。
而傍晚气温渐渐降低的时候也可以浇水,
不过蒸散作用也渐渐减弱,所以效果不如早晨浇水来的好。
另外,
我还看过一种说法是浇水时避免浇到叶子上,
理由是水珠会产生凸透镜聚光的效果,可能会灼伤叶子...
※ 引述《meillian (迷你猫)》之铭言:
: 原文恕删
: 可以每组一盆,带回原班级教室观察纪录,但是要先跟该班级导师告知。
: 在盆上贴上标签写上班级、组别以及种子是哪一种。
: 自己也要在自然科教室,每一种种子种一盆,
: 这是要在教学时,做示范观察给小朋友模仿。
: 也预防小朋友没有成功时(可能因天候或环境因素生长迟缓),也还有老师的可以观察。
: 至於怕被破坏或乾枯,可以事先跟学生说明不可以破坏,以及安排学生固定浇水。
: 因为这是教学用,一般学生是不会破坏牠,说明後,甚至会有小帮手帮你照顾牠。
: 不用担心种的时候会失败,只要把培养土放七分满,轻轻用食指压凹一个小洞。
: 请多压几个洞,平均撒上几颗种子(没有撒在洞内也没关系),再用培养土轻盖在种子上。
: (千万不要重压土壤,以避免种子无法发芽)
: 跟学生说浇水时间要在早上以及傍晚,只要土壤湿润就可以。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94.174.60
※ 编辑: FT6034 来自: 123.194.174.60 (02/15 20:13)
1F:→ aupvugjou:谢谢分享^^ 很详细的说明~ 02/16 17:19
2F:推 aakey:thanks 02/16 21:44
3F:→ aakey:鹿林彗星 记得叫学生看!!!!! 02/18 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