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be (简单的幸福)
站内teaching
标题Re: [请教] 试教作文
时间Thu Apr 17 01:01:46 2008
※ 引述《ufchen2001 (新56)》之铭言:
: ※ [本文转录自 tutor 看板]
: 作者: ufchen2001 (新56) 看板: tutor
: 标题: [教战] 试教作文
: 时间: Mon Apr 14 21:29:51 2008
: 我应徵一家才艺补习班
: 要我教作文
: 但我没教过小三的作文...
: 主任要我下星期一去试教50分钟
: 面对7-10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
: 他们可能连修辞都不懂..
: 请问一下
: 我要怎麽教他们?
: 我有想过用分组或游戏竞赛的方式(看图说故事之类)
: 但这样会不会小朋友都乱哄哄的?
: 还且主任和其他老师都在後头观看
: 主任好像一开始看到我是个男生..就有点先入为主认为男生不喜欢小孩..
: 不断重覆问:[ 你真的喜欢小孩吗?他们很皮喔..]
: 我该怎麽做才能得到主任肯定?
本来要推文 发现有点长 改成回文
第一堂课 班级秩序的建立很重要 一开始花大约十分钟做三件事
1.教师自我介绍:可用谐音之类增强记忆(但避免联想到不雅语词的谐音)
2.班级小约定:依平时教学习惯而定 我的三个小约定是
(1)进门打招呼 离开道再见
(2)发言要举手
(3)口号(我的口号是"注意" 小朋友要坐正看我并且大声喊"注意")
以上约定要实地演练一次 并且很夸张的赞美有做到的小朋友
三年级的小朋友很好骗 为了被称赞会卯足劲表现
3.奖励制度:可采分组竞赛或个人记点 看要盖章或累计奖卡之类
奖品先和补习班确认能否提供 或期末自购一些小东西
先和小朋友说明奖励原则 以及换奖品的方法与时机
画个大饼 你会发现 这学期的课会很好带
教过小二到小六的作文 我最喜欢的就是二三年级的小朋友耶~
一方面一切都还在起步 语文的兴趣尚未完全抹煞
还来得及打好基础 以及培养兴趣
一方面这年纪的小朋友还真呆(喔~是纯真~) 一点点口头奖励或多盖两个章
进步就非常明显 当老师的成就感也自然跟着攀升
主任来看其实不用怕 只要让小朋友"有秩序" "喜欢你"
对你的信心就会大增 男生女生并没那麽重要
事实上 我就认识男老师教低年级小朋友 小朋友可爱死他了~
前面提到的是"有秩序"的部份 "喜欢你"是展现教师专业魅力的能力
比较表面效度的是你的台风 口语 要让小朋友觉得有精神 有趣
但要细水长流的话 整体课程编排也很重要
第一堂课要教什麽 查一下之前文章就有相关讨论
我再另外提供几个适合三年级第一堂的课程
1.标点符号:
(1)适用完全没学过作文 不喜欢写字 较"活泼"的小孩
(2)教学流程:说故事并介绍十四标点符号的功能->以图卡玩"大风吹"或"心脏病"
->翻图卡说出正确名称->复习重点->学习单(标点符号填空)
2.短语拉长:以传球 翻图卡等方式 让小朋友练习从名词->形容词加名词->完整句子
ex.苹果->红通通的苹果->红通通的苹果,让我好想咬一口
最後可依教师出题 拉长不同句子(学习单)
3.童诗:设计谜题让小朋友猜是什麽物品(句型都一样) 再换小朋友分组依句型设计
谜题让其他组猜 最後完成童诗(个别依句型设计谜题)
4.佳肴小记:请参考我前一篇文章 不过不强调修辞法 先让小朋友说出他自己的想法
大概这样吧....我花一小时打这篇耶....现在超困的....
後面越打越草率 细节还请你再多琢磨一番
希望你能成为一位很棒的作文老师喔~~~~
--
JJJJJJUUUUUUBBBBBBEEEEEE
JJJJJJUUUUUUBBBBBBEEEEEE
JJJJJJUUUUUUBBBBBBEEEEEE
JJJJJJUUUUUUBBBBBBEEEEEE
JJJJJJUUUUUUBBBBBBEEEEE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60.109
1F:推 ufchen2001:谢谢 04/18 18:27
2F:推 heartmap:推~~作者很用心 04/19 23:53
3F:推 herome:<===男生 中低年级学生都爱死 高年级整个反差/.\ 04/21 15:44
4F:推 heartlin:再推一次这篇 我也不太懂怎麽教作文 04/21 18:27
5F:→ october9:推 04/30 21:57
6F:推 troyasap:谢谢指导=] 08/30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