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gerbojo (风雨中的阿虎)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请教一题国一线性函数问题
时间Tue Apr 15 01:51:25 2008
※ 引述《tntdkj (老婆是後港正妹)》之铭言:
: 设y=ax+b,且其图形为一直线,线上任意点皆可以(t-1,2t+4)表示,
: 求a,b=?
: 我知道解法是:令x= t-1......(1)
: y=2t+4......(2)
: (1)*2 - (2) 得 2x-y=-6 → y=2x+6
: 故a=2, b=6
: -------------------------------------------------------------
: 请教各位大大
: 我的问题是为什麽将t消去後,就是题目的y=ax+b这个函数呢?
: 谢谢~~~~
这个题目所要表达得主题应该是所谓的:【参数式】
我们先定调两个基本观念: 1.y=ax+b => 二元一次方程式的标准式
2.线上各点,意即该点的(x,y)就是方程式的解
By 上述基本观念,既然您可以把这个代表直线所有点的参数式转换成:
令x= t-1......(1)
y=2t+4......(2)
得 2x-y=-6 → y=2x+6
又 y=ax+b By 比较系数法
当然可以推得:a=2 b=6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4.2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