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areye (忙盲茫)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中:摩擦力
时间Sun Apr 6 22:42:20 2008
※ 引述《yaumen (好心情)》之铭言:
: 在国中理化课文中曾提到
: 为了减少摩擦可以将固体间的接触方式由滑动改成滚动
: 不好意思
: 想请教板上的各位
: 我该怎麽解释滚动的摩擦力为何比滑动的摩擦力小呢?
: 谢谢~~
就我所理解的
"纯滚动"的摩擦力只作用在接触的点上
该点相对於接触面不动
所以摩擦力应该是静摩擦力
(应该不一定是"最大"静摩擦力 不一定比动摩擦力小)
但是滚离该点後即无作用...因此没有位移
因此不做功
若是滚动+滑动...
问题就复杂了
但摩擦力造成的影响应该介於 纯滚动 与 滑动 之间吧
以上是我的看法....不知道有没有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163.141
※ 编辑: stareye 来自: 218.166.163.141 (04/06 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