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stintin (○(* ̄︶ ̄*)○)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讨论] 小六譬喻
时间Wed Mar 26 00:33:14 2008
※ 引述《susnt (璃星)》之铭言:
: ※ 引述《bstintin (○(* ̄︶ ̄*)○)》之铭言:
: : 1.爸妈对她的教育方式,尽可能像对待正常的孩子一般。
: : 2.虽然没有手,她的右脚却像手一样灵活。
: : 第1句 我认为 手是喻体 像是喻词 手是喻依 但算是一句不是非常好的譬喻法
: : 因为脚手都属於身体的一部份
: : 同质性比较高
: : 第2句 对她的教育方式是喻体 像是喻词 对正常孩子(的教育方式)是喻词
: : 那这样也算是譬喻 只是这句会比2更不好
: : 因为二种都是教育方式 只是对象不同
: : 不知道我这样解释对不对 想徵求各位老师的看法
: 不好意思 我不是老师,只是国文系的学生
: 就我们的观点来看
: 这两句其实不太能算是譬喻
: 不是只要有「像」这个字就可以当作譬喻
: 不然
: 「明天好像会下雨」这类的「事实性陈述」也成为譬喻了
: 一个好的譬喻,喻体、喻依要力求「远距」、「落差」
: 喻体是熟悉的 喻解则要「出人意外的合理」
: 看到喻解时能让人眼睛一亮 但它必须能解释得通
: 如果要退一步解释来说
: 照您这种解释 或许勉强算得上「譬喻」
: 但真的是 「很糟糕的譬喻」
: 不过 小朋友能写出这样通顺的句子也算不错了
: 和小朋友解释时 可以告诉他们 这样的造句并不是很好 他们所造的句子
: 就像是:「左边的屁股像是右边的屁股」
: 拿同样的(同质性太高、类别相同)东西来互比 其实没什麽意义
: 个人一点小感想……
: 修辞不是考试的工具
: 而是增加文采的一种技巧
: 很多时候 修辞不见得「对」或「不对」
: 而是「好」、「不好」的问题
: 小朋友要运用譬喻来写作 不妨叫他们问问自己
: 写出这样的句子时 是否会让人觉得「很特别」
这几句都是该课课文的句子 而且小六早就学过譬喻法
因为我们课前都会先写预读单 要学生先找出该课的句型和修辞句
学生看到 像 就会以为是譬喻法
也曾举过例子 他好像要去上厕所 这种推测语气的句子就不算是譬喻
写预读单时 他们就找出这种硬要说也可以算是譬喻的句子
因为符合譬喻的结构
谢谢susnt的解说 和我的想法一样 硬要说这二句是譬喻的话会是很烂的譬喻
我会好好跟学生解释 感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9.6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