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snt (璃星)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讨论] 小六譬喻
时间Tue Mar 25 23:04:38 2008
※ 引述《bstintin (○(* ̄︶ ̄*)○)》之铭言:
: 1.爸妈对她的教育方式,尽可能像对待正常的孩子一般。
: 2.虽然没有手,她的右脚却像手一样灵活。
: 第1句 我认为 手是喻体 像是喻词 手是喻依 但算是一句不是非常好的譬喻法
: 因为脚手都属於身体的一部份
: 同质性比较高
: 第2句 对她的教育方式是喻体 像是喻词 对正常孩子(的教育方式)是喻词
: 那这样也算是譬喻 只是这句会比2更不好
: 因为二种都是教育方式 只是对象不同
: 不知道我这样解释对不对 想徵求各位老师的看法
不好意思 我不是老师,只是国文系的学生
就我们的观点来看
这两句其实不太能算是譬喻
不是只要有「像」这个字就可以当作譬喻
不然
「明天好像会下雨」这类的「事实性陈述」也成为譬喻了
一个好的譬喻,喻体、喻依要力求「远距」、「落差」
喻体是熟悉的 喻解则要「出人意外的合理」
看到喻解时能让人眼睛一亮 但它必须能解释得通
如果要退一步解释来说
照您这种解释 或许勉强算得上「譬喻」
但真的是 「很糟糕的譬喻」
不过 小朋友能写出这样通顺的句子也算不错了
和小朋友解释时 可以告诉他们 这样的造句并不是很好 他们所造的句子
就像是:「左边的屁股像是右边的屁股」
拿同样的(同质性太高、类别相同)东西来互比 其实没什麽意义
个人一点小感想……
修辞不是考试的工具
而是增加文采的一种技巧
很多时候 修辞不见得「对」或「不对」
而是「好」、「不好」的问题
小朋友要运用譬喻来写作 不妨叫他们问问自己
写出这样的句子时 是否会让人觉得「很特别」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2.25.250
1F:推 clearain:其实我觉得范例句子太过高深,小六生可能无法理解 03/25 23:08
2F:→ clearain:为什麽不用「妹妹的脸红得像苹果」这种基本句型 让他们学 03/25 23:09
3F:→ clearain:会最基本的譬喻用法 再求变化或进阶? 个人看法 03/25 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