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fiveme (逆袭!活化你想法)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分组方式如何决定?
时间Tue Mar 18 09:34:24 2008
※ 引述《cyz123 (Que sera sera)》之铭言:
: 最近在小学实习,班导师人很好,
: 表示愿意让我们尝试任何形式的教学方式。
: 所以我想在社会课跟综合活动的时间,尝试分组评量/发表/竞赛。
: 组内编号可以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
: 才发现......带的那个班从来没有分组过!
: 听说连自然课也一样。
基本上,老老师、教育先进,很少有人会用分组那麽活泼的方式教学
因为他们会觉得略嫌浮夸、效益不大,如果长期待在学校跟课鲜少有人会这样上课
甚至在拼业绩的学校综合活动都不会上,尤其高年级,因为老师们都在拼业绩
但是有分组活动,学生脑袋瓜会被激发-->不会无聊-->上课变有趣-->评量成效??
很鼓励你们的教育理念,要做就要「坚持」下去,而不是短期的效果、尝试
当然,课堂後的评量才是另一个重点:期待孩子课堂上玩的愉快、课後也能安份的读书。
最重要的是家长在意的成绩要拿的出来,你即将是个成功的老师。
一切都是取决老师的用心、教师课後规划、师生默契,重点还是在学生对於老师的折服。
让学生有吃又有抓、又能甘心读书。
: 上次我想测试一下学生在上一节课的学习成效,
: 不论翻课本选号/随机指定号码(不一定是用日期),
: 学生都会一直哇娃叫= = 说不公平!
: 我特别点平常不发言+上课容易不专心的学生说话,
: 该回答的人就会说:我不要! 甚至乾脆不说话,
: 整班气氛就会弱掉....
我是趋向於课後考试评量(小考或者随堂考试),各自回家念书比较实在
分数总结再来做分组比较、也可以额外提问整组加分的活动(抽组别比抽个人好用)
: 最糟的是,有人爲了要回答的加分,就拼命举手。
: 但是他们其实不会阿阿阿~~~
: 变成浪费大家的时间,有人差点被骂哭。
: 叫321比谁快举手的方式很差,因为根本看不出来嘛!
: 而且我不想让加分太泛滥,以免之後效果变差。
: ...我常常被学生说不公平,快疯了orz
: 现在是以排分组也不开心,
: 以号码分组人数又不足(男生11个,女生12个),
: 全班意见很多,大吵大闹。有些人就开始要打混了。
: 请大家给点意见吧!
: 除了纸笔测验太制式,不考虑。
建议可以考虑,基本简单观念着手、不用太难
至於成绩采不采用、看你的律定有不同的功效
: 其他更好的分组方式或相关教法也可以,
使用各组一个小白板 出示答案
: 只要能让我顺利评量小范围的学习成效就好。
: 谢谢
教学真的是门艺术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16.1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