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dttamad (高手)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班上不爱写功课的小朋友
时间Fri Mar 14 01:18:00 2008
※ 引述《pbook (默)》之铭言:
: 现在在安亲班带中高年级
: 之前带的是一二年级
: 带了中高年级才发现比一二年级难带多了
: 其中有一个很令我头大的
: 就是念私校的每天都快四点放学
: 可是功课都很多(就我看来其实还好)
: 然後他一到班上就东西丢着吃完点心以後就跑去玩了
安亲班应该对学童课前规定好所有的规范 例如:作业时间、点心时间,还有就是赏
罚分明。这也可以让同学方便知道什麽时候该做什麽事,老师也不用时时督促同学
,如果没有规矩,一些习惯不好或个性活泼不懂事的同学就会随心所欲;有了跟同学
之间的约定,严格执行後同学也比较能够信服,当他没有按照规定做时,那他也应该
知道自己犯规了,如果他是後知後觉的就提醒他
: 然後一直说功课很多不想写 他要玩
: 尤其看到其他的人在休息
: 他就更不写
其实写功课不是为了应付老师,是为了让自己的学习更完善,这一点可以跟同学
多沟通让他了解写功课目的是啥,有些人会认为写功课很无聊、很麻烦,甚至他
根本不会写(上课不认真的同学通常都不会写),那就需要时间慢慢的陪他完成,
久了之後也不用一直陪他完成,只需要他有问题就发问就好了,多多鼓励他可以
做得更好,让他知道不写作业是否有比其它有写作业的人学习的更多?
: 尤其要是到了那天要上英文课的话他的脾气就更暴躁
: 上次还打我..= =
: 观察了一段时间 他是那种注意力很不集中的小孩
: 老是想着玩 每天都拖到9点多10点
: 有时候他的功课半哄半骗的写完
: 却背书(弟子规 千字文)
: 短短一小段就背了1.2个小时
: 我都快精疲力尽了
有些学童在小时候有过动的倾向,这点要特别注意,可以私下找他谈谈(通常这类的
学生喜欢引起别人注意,但是负面的注意会让他觉得很丢脸),慢慢的跟他培养上课
时的默契,例如:他喜欢玩,就投其所好,但必需跟他说做好某某事就可以玩;上
课爱讲话,就让他小站一下,要他知道会影响其它同学,给他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的道理,他应该会知道自己错在哪,慢慢就会改进。如果发现过动到很严重(情绪起
伏很大),就可能要看医生吃药了,小时候治疗一阵子就会改善了(可以跟家长聊聊
学生在家里的情况),长大要处理就可能需要长时间了。
背书对学习态度不好或学习能力差的小朋友就可能是比较痛苦的事,要改善的话就是
花时间逼他,长久下来他就会有背书的习惯,但效率还是要因人而异。
: 好话说尽 凶也凶过了(打也打过了 不过他很不服)
: 我对他没辄~
多陪他做某些事,让他知道老师关心他,知道老师说的话是可以信任的
有时候从朋友的角色来辅导他会比老师来的容易。
: 不知道版友们有什麽好建议吗?
: 搞的最近压力很大
: 另外还有一个对老师很不尊重的小孩
: 其实我的要求很基本 功课写完 评量订正 进度写完
: 不要太吵 我通常都给他们很大的自由空间
: 不过他也是那种很浮躁的小孩
: 尤其他在学校可能也有一些言行不太好的小朋友
: 所以满口的脏话 或是没大没小的
家庭环境和学习环境是小朋友的言行学习的场所,如果家庭状况没问题那就可能是
学校出了问题,可以跟学校老师联络掌握他在学校学习的情况和同学间的关系、互动
,把他的状况反应给学校老师请他帮忙处理,如果学校老师关心他的话就会一起想办
法了,如果不行孟母都有三迁,请家长为了学童着想换个学习环境或许有帮助。
: 跟他父母亲有沟通过 都还满明理的
: 不过他们也束手无策~不知道怎麽让他更尊重别人
礼貌是很多小朋友欠缺的,光靠老师力量有限,可以多找一些相关书籍,陪小朋友们
一起阅读,小朋友有被启发吸收进去的话就会自动自发,慢慢表现出来了。
: 呼 拜托帮帮我 我最近精神压力很大~
: 麻烦各位了
以上是在小教学上的一些小小经验,希望对您有帮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0.2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