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sia (Say Forever)
看板teaching
标题[国小] 饲养昆虫的替代教学
时间Thu Mar 13 00:32:03 2008
※ [本文转录自 Teacher 看板]
作者: mesia (Say Forever) 看板: Teacher
标题: [国小] 饲养昆虫的替代教学
时间: Thu Mar 13 00:24:01 2008
大家好 我是自然科任
最近四年级要开始养蚕宝宝了
我们使用的是南一的版本 课程内容就是养蚕
但是其实我并不是很想让学生养
一方面是因为我认为养蚕宝宝对生命教育来讲根本是反教育
不管养到哪个阶段 把牠野放後对蚕宝宝根本就是必死无疑
二方面是担心学生开始养之後的各种麻烦
例如带来学校大家抢着玩蚕宝宝结果让牠死了
或是上课不专心 或是找不到桑叶来养...等等的麻烦
也曾经想过要养蝴蝶 但是也是担心一样的问题..
而且蝶卵似乎不好找?
本来也想说让学生去借书
让学生去找相关的资料 但学生程度普通
我们这里位处偏远 学生资讯能力也只能算会用电脑
收集和整理归纳资料的能力恐怕还是没有
依照之前学生写学习单的状况
我想他们可能写不出稍微完整的报告或心得
我现在能想到的教学方式就只能靠网路资源了
我是打算收集一些学生可能会感兴趣的图片或动画等等
编成有系统的讲稿 分成两个部分讲述
第一个部分就是讲解昆虫的一生 可能会用蝶类讲解
第二个部分我想补充一些课外的昆虫知识
因为我们学校其实生态资源很丰富
前几节上课时 我发现学生都对其他的小昆虫很感兴趣 一直问问题
我想不如多讲一些学生有兴趣了解的
如果学生状况允许 再让他们去学校找昆虫做口头的心得分享
以上预计3~4节课
因为我本身是新手 所以想请问有经验的老师
我这样的想法OK吗?还是不管这麽多 让学生养蚕就好
因为我也很担心我会剥夺了学生的「体验」
恳请有经验的老师给我一点建议~非常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0.243.16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0.243.16
※ 编辑: mesia 来自: 163.20.243.16 (03/13 00:32)
1F:推 dany9177:找昆虫做口头的心得分享...xd我的学生这点作很糟,不敢作 03/15 02:54
2F:→ dany9177:这项。 03/15 02:55
3F:→ dany9177:我是决定养了,不过真的很抖,有些学生超级残忍的,怕他 03/15 02:55
4F:→ dany9177:们随手杀光><",这个我真的很苦恼(我也是偏远的,不过桑 03/15 02:56
5F:→ dany9177:叶很多,不用买 03/15 02:57
6F:推 wrlin01:种小白菜吸引纹白蝶产卵,小白菜要长大一点再让纹白蝶产卵 03/20 20:03
7F:→ wrlin01:免得幼虫还没长大菜就被吃光光了。 03/20 20:05
8F:→ wrlin01:考试方面,同学年的自然老师沟通好了,再统一对学生说明改 03/20 20:05
9F:→ wrlin01:养纹白蝶的考量(EX:羽化後可直接放生,不会残害生命,不 03/20 20:07
10F:→ wrlin01:会破坏生态,只是菜农会多一点的影响……),学生及家长都 03/20 20:08
11F:→ wrlin01:能接受的 03/20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