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yun (什麽时候才不忙啊.啊.啊.)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二(八年级)数学-完全平方式
时间Thu Jan 10 11:36:29 2008
※ 引述《maoapple (八)》之铭言:
: 学生有一题题目:
: 9X^2-X+K是一个完全平方式
: 请问K=?
: A)1/36
: B)1/9
: C)4/9
: D)16/9
: 我用a^2+2ab+b^2去算
: 这样a=3X
: 再代入2ab解出b=-1/6
: 所以K=1/36
: 但我觉得这样好像怪怪的
解一: 9X^2-X+K
= (3X)^2- 2(3X)(1/6) + (1/6)^2
K=1/36
解二: 判别式D=0
(-1)^2-4*9*K=0
1-36K=0
K=1/36
----------------------------
同除以9 就不是原本的完全平方式了 若要不变 就要是方程式
除非 9X^2-X+K
=9(X^2 -1/9X +(1/18)^2)
K=9(1/18)^2=1/36
: ------------------------------------
: 还有我想说既然是完全平方式
: 那我同除以9
: 再用X的系数除2再平方那这样K就可以求出来了
: 但是先除以9一定会有问题
: 为什麽不能先除以9呢?
: 一定得先除以2然後平方再除以9
: 才会得到答案
: 有人可以跟我说这题的正确解法吗?
: 我刚接家教 有很多地方我没办法一看到题目就知道该怎麽解
: 先谢谢帮忙我的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3.1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