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nnybay (源於西藏的喜舍)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国文的词性问题
时间Fri Dec 7 19:10:36 2007
※ 引述《sunnyqueen (神兔MoMo~)》之铭言:
: 请问一下下列四组「」中的哪组的词性相同?
: (1) 膀子疼痛得「厉害」/好「厉害」的小子
→副词/形容词。前面的「厉害」修饰疼痛的程度,
後面的「厉害」修饰小子的性质
: (2) 真是祸不单「行」/得向脚夫「行」些小费
→动词/动词。前面的可以解释为祸端不会单独「发生」
後面的可以解释为向脚夫「付」些小费
: (3)我心里「暗」笑他的迂/车厢里一片黑「暗」
→副词/形容词。前面的可以解释为「私下地」「暗自地」嘲笑
後面的个人觉得会有争议
若说暗来修饰黑这个形容词的话那可解释为副词
但若单看「暗」这个字则为形容词
: (4) 托他们直是「白」托/他的双颊「白」里透红
→副词/形容词。前面的可以解释为这样的拜托就白白浪费失效了
後面的白字来形容脸颊
: 可以的话能帮忙把各「」当中的词性解释一下^^
: 谢谢~
以上是敝人的拙见
若有错误请各位版友多多见谅
也欢迎提出来讨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1.74.178.65
1F:推 sunnyqueen:感激解释得那麽清楚^^ 12/07 19:28
2F:推 tsaofan:"黑暗"应该看成并列 黑=暗 所以都是形容词 (欢迎讨论^^") 12/07 21:18
3F:推 Kiran:是背影耶!!!!XDD 好多文句一读到就想起来了XDD 对不起我乱入 12/07 22:19
4F:推 mumu0504:同意tsaofan的并列说法~~哈哈!!(浅见) 12/23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