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oozoo (永远的牧羊人)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等量公理
时间Thu Dec 6 00:24:47 2007
※ 引述《doraemon101 (喵...)》之铭言:
: 第一次遇到这个单元
: 想上来请问各位先进的意见
: 从我以前补习时
: 我学到的是
: x+5=12
: 所以等号这边留x其余移到等号另一边
: 然後+5移到等号另一边後变成-5
: 可是重点来了
: 现在安亲班都这样教
: 我有些疑虑
: 第一:国小学童没有正负的概念
: 第二:可是这个方式又非常的简单容易运用
: 我现在在挣扎到底该按照课本上的教法要求他们照着想照着写
: 还是顺便教他们偷机的方法呢??
: 毕竟课本上那是最基础的观念
: 但是却又不容易使用
: 例如:5-X=10
: 必须要变成两边同时加上X==>5-X+X=3+X
: 5 =3+X
: 5-3 =X
: 2 =X
: 不知道是否有有经验的学校老师可以指引一下呢?
我是安亲班老师 今天刚好遇到学生拿这个来问我
学校老师有些会照以前的观念来教
比如说你的题目 x+5=12
老师会叫学生用逆向的思考方式 x原本是+5 逆回去算就是12-5
告诉学生原本是先加减後乘除 现在要先乘除後加减
比如说 (X+12)÷2=12
就会教学生写 X=12×2-12=12
这是在等量公理出现在教材前的教法
基本上先前遇到给三角形面积要反算出"底"
或者反推算任何数值的题目里 比如说给圆周长要算直径等等
这时候也都还没教怎麽计算未知数啊
还不是用这种方式教学生算出来?
今天学生拿课本跟我说学校老师规定一定要照上面的方式计算
老实说我看了好一阵才看懂课本要表达什麽....
其实几番思量....用等量公理其实也有好处
至少它比较不需要想像 只要按部就班把步骤写出来就一定算对
但是我觉得它只比较适合在简单的题型
像这个 88-2×(X-10)=68 学生应该没几个会用等量公理去算吧
其实像上面的题目连我都不知道怎麽用等量公理算
难道是要叫学生88-2X+20=68 然後再用等量公理?
光是把-2X+20写出来就很难教了...
想的时间用其他方法也早就算出来了
到国中难道还要用这种方式解x嘛? 算式落落长的
所以到最後势必两种方法都要教
而我学生学校的老师就是叫学生看着书自己照着写
有些则没要求学生要学 所以没有教
但无论如何国小生不太适合教移项
他们一定听不懂 (原因诚如你说的 他们没有负数的观念)
比较适合我刚刚说的那种"逆算法" (姑且这样称之)
等量公理其实不太难教啦~
分4种题型
(1) x+a=b
跟学生说这种题型就是要把x留下来 其他都不要
等号左边做什麽事情右边就要跟着做什麽事情 这样才公平啊
所以x+a-a=b-a (+a-a=0)
x=b-a
(2) a-x=b
这种题型 x是被减掉耶 但是我们不可以让它被减掉
所以要加回去 一样等号左边做什麽事情右边就要跟着做什麽事情喔
a-x+x=b+x
a=b+x x又出现了耶
那就跟(1)作法一样 把X留下的话就是要把B减掉
a-b=b+x-b
a-b=x
通常我们习惯把x写在左边 所以要写成 x=a-b
(3) a×X=10
要把x留下的话 就得把a除掉
a×X÷a=10÷a
X=10÷a
(4) x÷10=100
把X留下的话 就是要×10罗
x÷10×10=100×10
x=1000
遇到这题也ok
500÷a=5
500÷a×a=5×a
500=5×a 要把a留下就是得把5除掉
500÷5=5÷5×a
100=a
a=100
教这个需要一点耐心是真的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0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