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ix (伟克斯)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一生物..静脉颜色...
时间Sun Dec 2 19:35:57 2007
※ 引述《christmas72 (芭比小公主......)》之铭言:
: ※ 引述《SnakeO (菜鸟教师)》之铭言:
: : 请问缺氧血的血管颜色是蓝色的吗??? @@"?
: : 还是血液本身是蓝色?? 缺氧血的颜色不是暗红色才对吗??
: 生物课本上为了方便学生了解会把缺氧血的血管标成蓝色
: 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了解那是缺氧血 不过现在也有厂商把画为鲜红色与暗红色
: 在我们皮肤表层可直接看到蓝色的血管 那就是静脉
: 这时就会有疑问怎麽会是蓝的呢?
: 那是因为血管透过了肌肉、皮下脂肪和皮肤所产生的颜色
: 不过当你解剖时看到的不含血的血管都是肉色的
传统上解剖图以蓝色表示减氧血、红色表示充氧血
除了以红蓝二色相对较为明显之外,还听过一个说法
因为减氧血流过的地方,组织会有发疳现象,使得附近的颜色呈现青色
故以此表示缺氧
另,这类的迷思概念请务必向学生强调,就如同经血、婴儿的尿液不会是蓝色的一样
学生蛮容易受到电视广告、图片用色误导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25.3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