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am (saram)
看板TeachEnglish
标题Re: [徵文] 6岁语言天才 突患失语症 (主题徵文)
时间Mon Nov 5 20:06:52 2007
※ 引述《Adlay ()》之铭言:
: ※ 引述《Britishgirl (陈˙拉˙拉)》之铭言:
: 中国大陆一些所谓的「天才」都是揠苗助长产生的,
: 学习语言(尤其第二语言)固然有时候需要一些苦工,
: 但是兴趣却是最重要的动机....
: 第一语言虽然没有什麽下苦工的问题,
: 但是一些错误的迷思,例如剪舌头之类的,简直很荒谬可笑....
: 在台湾其实有很多人都是双语环境,
: 小时候就具备国语和闽南语两种语言能力,大部分都是自然社会环境造就的,
: 哪里是父母培养的?
: 一句话穿插普通话、英语、日语和法语四种语言,
: 这哪里是语言天才,根本是变成语言白痴的前兆,
也没那麽严重啦.
这种现象在马来西亚很普遍, 槟城福建话就是一种混语,
只要当地人听得懂就行了. 在台东原住民区, 不也是如此?
严格来说, 两种汉语混杂, 同一文字体系下也算一种啦.
: 因为根本连一句完整的普通话或是一句完整的英语都不会说,
: 四个语言混在一起又有多少人能听懂?
: 难怪小孩子会得失语症~~
: 多少父母的虚荣心造就了小孩的痛苦...
台湾的学生, 并没有受到完整的会话训练, 或许大人以为
这是没必要的.
失语症是一种精神官能疾病, 不能随便下论.
台湾年轻人沟通倒没有甚麽问题. 只是口条太烂, 没有语
言美感罢了. 许多偶像明星, 讲话不清不楚, 需要配音才
能播出.
"然後.....对呀....他就...."说国语就蹦出一堆废语, 奇
怪的是说台语就不会这样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29.4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