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v (shiv)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国小数学-倒水问题(没刻度)
时间Mon Oct 29 12:57:54 2007
※ 引述《TeddyBear (真希望他是我的^O^)》之铭言:
: 国小康轩版数学在五年级的习作上出现几题倒水问题(桶子没刻度),分别是
: (1)有两个水桶,容量分别是9公升和7公升,在水无限供应情况下,
: 可以倒出6公升的水吗?
: (2)有两个水桶,容量分别是8公升和6公升,在水无限供应情况下,
: 可以倒出5公升的水吗?
: (3)有三个水桶,容量分别是12公升、7公升和5公升,将12公升的水桶装满水,
: 7公升和5公升的水桶是空的,请用3个水桶,把12公升的水平分成6公升
: 和6公升。
: 以前上数学课时,教授有出过类似的题目,但当时很简单,自己倒几次
: 就求出来了,印象中跟质数(或因数吗??)好像有关系
: (去家教版爬文,似乎跟辗转相除法有关)
: 但一来这几题对我来说颇难,我倒好久都倒不出来 = =
: 二来,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何跟质数有关系 ..@ @...
: 第三,我不懂康轩版为何在这里放了这几题?意义是什麽啊?
: 因为在教容量,不是质数,所以只是单纯让学生做益智思考,
: 看如何倒出要求的水量吗?(一开始先随便倒,看运气吗?)
: 有好心人可以帮忙解惑一下吗?? 非常感谢~
我是五年级导师
学习广角一是我负责的定期评量范围
这一部份倒水的题目
从学期初与同事商量後就决定直接删除
两个水桶倒水问题可以说是辗转相除法的变化
也就是一种ax+by=c的整数解问题
只要数字适当
也可以用固定四步骤来教学生处理问题
数字麻烦一点
就变成六步骤
甚至八步骤
无论如何
这部份题材不符合能力指标
不符合学生的能力与发展
本人依教师专业自主
教而不考
就当是益智问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17.21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