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scout (小漂)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二数学-一元二次
时间Wed Oct 24 11:20:34 2007
※ 引述《luechen (0rz.tw/0b1iY)》之铭言:
: 请教各位版友
: 今天看到两个题目,我看不太懂,
: 想麻烦各位替我解惑,小弟数学不才XD
: 拜托各位!
: 1.方程式 ax^2+bx+c=0 之两根均为有理数,则其 b^2-4ac可能为下列何项?
: A:3 B:6 C:36 D:63
因为两根均为有理数,
所以利用公式解则.....b^2-4ac一定要是一个完全平方数
这样才不会造成有根号的现象...也就是变成无理数!!!
所以答案选"C"
: 不懂这到底是要干嘛呢?
: 2.设 k<0 ,若 x 的方程式 kx^2-4x-5=0 的两根为实数 p、q,
: 则在直角坐标平面上的点(p,q)必属於第几象限?
: 以上两题。恳请各位帮忙!谢谢:)
利用公式解....
{-b+-根号b^2-4ac}/2a
会得到X=[4+-根号16+20k]/2k
因为两根都是实根
所以根号16+20k>0
但是因为K<0
所以根号16+20k必定小於4
所以4+-根号16+20K肯定大於0但是小於8
所以.....X=[4+-根号16+20k]/2k一定要小於0
所以两个都在第三象限...
这是国二的题目对不对??????
因为翰林版的国二第二章有讲到根号!
也扯到了无理数跟有理数@@~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2.205.241
1F:推 luechen:谢谢大大的帮忙!! :) 10/24 17:53
2F:推 chscout:免客气啦~~~ 10/24 23:50